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381
  • 博文数量: 44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9)

文章存档

2024年(14)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1-17 15:37:34

数据库数据恢复环境:
华为云ECS,linux操作系统;
mysql数据库,实例内数据表默认存储引擎为innodb。

数据库故障:
在执行数据库版本更新测试时,用户误将本应在测试库测试的sql脚本执行在生产库中,导致部分表被truncate,部分表内少量数据被delete。

数据库恢复过程:

1、由于该ECS内有其他业务在正常运行中,为避免被truncate表的底层数据不被破坏,首先镜像备份mysql数据库data目录所在分区。





2、由于需要恢复的被truncate表不存在大字段类型值和myisam引擎表,数据恢复工程师使用工具扫描数据段并下载恢复数据所必需的mysql数据库段碎片。由于innodb引擎表的数据恢复必须依赖表结构信息,mysql的表结构信息存储于对应表名的.frm文件内。经过检测发现在本案例中的.frm文件完好,可直接使用。下载需要的表对应的.frm文件。





3、读取数据段内系统表信息,获取需要恢复的表在系统表内的注册信息。


4、在下载完成的数据段文件内提取对应于各表的数据页,解析对应表的.frm文件获取到该表的表结构信息。通过表结构信息获取到底层数据分配规则,按照规则拆分数据段内二进制数据并对不同类型进行字符展示转换(各类整型、浮点型、时间型等),完成数据段到sql语句的转换。


5、恢复被delete数据的表,过程和恢复truncate表的类似,不同点在于解析数据时需要提取被标注为“delete”的记录。


6、根据解析出的表结构信息在环境中的mysql实例内创建表,并将恢复出的数据导入。








7、由于直接从底层抓取出的记录可能存在主键不唯一(引擎在存储时产生的临时记录)和记录重复(缓冲段)以及乱码(扫描数据段时出现特征值匹配成功但不属于该表的数据段)等情况,提取出的记录可能存在异常,需要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手动处理。


8、开启远程桌面,由用户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度。经过反复验证,truncate表和delete记录的表都完整恢复。
阅读(6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