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677
  • 博文数量: 44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9)

文章存档

2024年(14)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1-16 16:05:42

服务器数据恢复环境:
某影音制作公司一台infortrend某型号存储设备;
12块硬盘组建raid6磁盘阵列,共一个lun映射到WINDOWS系统;
在WINDOWS系统上,划分了一个GPT分区。


服务器故障&分析:
未知原因该infortrend存储设备不可访问,用户检查服务器发现故障存储raid6阵列中有3块磁盘离线,强制上线离线磁盘后又进行了rebuild,完成强制上线的操作后发现分区不能打开,数据无法访问。用户找了一家当地数据恢复服务器商进行数据恢复,结果只恢复部分数据。
Raid6磁盘阵列可以支持2块磁盘同时离线,故障存储内有3块磁盘先后出现故障离线,用户将先离线硬盘进行上线操作,这时阵列会将所有数据进行算法同步,导致无法正常读取数据,服务器崩溃。


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对故障存储所有硬盘以只读方式做扇区级的镜像备份,对于有物理故障的硬盘由硬件工程师处理后再做镜像备份。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恢复操作都基于镜像文件进行,避免对原始数据造成二次破坏。
2、分析该infortrend存储所使用的的RAID6算法,按照故障存储RAID6算法对12块磁盘做C(12,2)共66种缺2盘情况的组合。通过人工或程序判定{BANNED}最佳可能的缺盘情况的组合。
3、搭建虚拟RAID,按照分析出的缺盘状态、盘序、块大小、校验方向、RAID6算法等raid相关信息进行附加。
4、对虚拟RAID进行GPT分区结构解释,然后进行文件系统解释,确定算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调整算法,直到得到满意结果。
5、按文件或扇区方式将数据迁移到另一准备好的存储设备中,恢复工作完成。
阅读(1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