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682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773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7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4 23:52
个人简介

victory for prepare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1)

2022年(2)

2021年(1)

2018年(8)

2017年(3)

2016年(20)

2015年(12)

2013年(5)

2012年(25)

2011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8-09-13 18:01:44

随便翻看了自已原来写的博文,这个叫什么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自己原来做过这么多东西啊,不仅惊讶。有些东西如果不是博文的记载可能就永远的躺在我的记忆仓库里了。看我的博文发现自己学习的东西非常杂,不系统。往往是一个阶段做一个事情,换工作之后这个阶段没有形成阶段性成果。自学一个东西的难度在于持续的激发自己的好奇心,解决问题的心态。过去的日子告诉我,单单的根据书本来学习,往往会中途而费。最好的学习方法是从需求出发,从问题来组织知识。学到知识后再思考,提炼。
当初学习Java的动力在哪里,因为Andriod手机开始普及,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找工作的好的趋势,自己开始学习。工作之后还学习了一段时间,没有坚持学下来。差的东西有些多,当时想做一个蓝牙控制浇水的app。后来遇到了一个人,他们公司就是做app的,一个星期就可以做一个。我发现自己对这个没什么兴趣,需要去学习更加高深的东西。对,高深对于我意味着稀有,意味着财富。现在看来理解比较肤浅,高深的东西往往在那些平常的东西身后,随着时间的累积慢慢形成。如果当时坚持学下来的话,去个互联网公司应该问题不大。可是后来因为给别人干活等事情,阻挡了自己学习的步伐。
    (此处删除)其实主要做机械设计去了。北京这么大个地方,发现做机械设计的人真是不太好找,主要是做机械设计的人活不下去了。后来自己需要做东西又需要学习单片机之类。这些都不难,主要是单片机的运行原理简单,学的还比较快。这时候我的学习方法论变了。我开始琢磨工具的意义了。我开始抄别人的代码了。原来我真的是自己一个个的敲。发现目标是自己需要紧紧盯住的东西,其他过程的东西都是工具。先解决问题为主。解决问题后,能增强对自己的激励,形成条件反射。至于其中的技术积累还是需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思考,是不是有别的办法,哪种路径更好,长远看来,综合看来哪些是共性的可以复用的,哪些是具体的需要创造力的,今后应该怎么办?学习已经成熟的技术的意义在哪里?
后面我开始明白有些事情需要自己亲手去做一次,然后后面可以找人去做了。自己可以站在更加抽象的角度,原来的自己就是现在的工具。原来自己做的事情可以成为一个模块。自己需要整理这些模块之间的关系,然后实现目标。
总的来说,上述的方法论是明确目标,寻找路径,实现目标。
阅读(17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