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076
  • 博文数量: 44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8)

文章存档

2024年(13)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5-24 14:31:19

服务器数据恢复环境:
华为OceanStor某型号存储,10块硬盘组成raid6磁盘阵列。
上层操作系统采用EXT3文件系统,划分2个lun。


服务器故障&分析:
在巡检中发现存储中的raid不可用,管理员进行了重新分配并初始化raid的操作,当初始化进度到40%左右时,管理员才发现自己的操作有问题,于是强行中止初始化,但部分数据已经被破坏。
在发现raid不可用后,管理员将raid6中的9块数据盘重新分配为riad5阵列并进行了初始化操作,这些操作对原始数据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将故障存储中所有磁盘以只读方式进行全盘备份,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恢复操作都基于镜像文件进行,避免对原始数据造成二次破坏。
2、基于镜像文件分析原始RAID6的结构以及重新分配的RAID5的结构。由于重新分配RAID的操作,底层数据中RAID6和RAID5的信息大量重合,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分析和区别这些数据。
3、分析出故障存储中原始raid6和重新分配的raid5的相关结构信息后,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开始研究算法&编写程序&校正算法,将故障存储中原始raid6中的2个LUN分别镜像到准备好的2个存储设备上。
4、对第2个LUN进行验证后发现数据完全正常,验证第1个LUN后发现这个LUN的前10MB重要数据被破坏,EXT3文件系统的根目录和{BANNED}中国第一个块组的I节点全在这10MB数据里面。
5、尝试使用几款常用的数据恢复软件进行恢复但效果都相当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对损坏的EXT3文件系统进行修复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6、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小程序对EXT3文件系统进行目录查找。
7、重建根目录和I节点,用EXT3文件系统解析程序打开已完全正常。
8、由用户方工程师亲自对恢复出来的数据进行验证,经过反复验证,确认恢复数据完整可用。本次数据恢复工作完成。
9、为了保证原始数据的权限和属性,在LINUX上将文件用cp命令拷贝到格式化为EXT3文件系统的单块磁盘的分区上。这样文件目录结构和属性都和原来一模一样,用户不再需要做任何其他的设置。
阅读(2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