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5150
  • 博文数量: 4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3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1)

文章存档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5-17 15:45:35

服务器数据恢复环境&故障:
华为OceanStor T系列某型号统一存储,支持SAN和NAS存储协议。工作人员在巡检时发现存储设备上一个NAS卷中的数据丢失。该卷中的数据包括office文档、PDF文件、图片(JPG、JPEG、PNG等),视频文件(MP4、AVI等),音频文件(MP3等)。发现问题后管理员立即关闭系统应用,停止上传数据。


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找到丢失数据的NAS卷所对应的服务器LUN,该NAS卷对应两个LUN。将对应的LUN映射至备份服务器,以只读方式对LUN进行完整镜像备份。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恢复操作都基于镜像文件进行,避免对原始数据造成二次破坏。
2、基于镜像文件分析服务器LUN的结构,解析该NAS卷对应的两个LUN之间的关系。
LUN1:

 
LUN2:

3、分析该NAS卷在两个LUN中的分布情况并虚拟重组该卷。
4、分析该NAS卷的存储结构,获取文件系统类型、超级块、节点等结构。
5、分析该NAS卷中的超级块、节点等结构,获取节点、目录项、数据区之间的索引关系。
超级块:
 


节点:
 
6、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程序解析目录项、节点并提取数据。


服务器数据恢复结果:
1、扫描该NAS卷的全部空间,发现文件系统的目录项还在,但是节点已经全部丢失,查看文件系统的日志也没有找到有效的节点。


找到的部分目录项:
    


节点:
 


2、尝试按类型直接恢复数据文件,然后根据目录在卷中的偏移位置&数据文件在卷中的偏移位置&客户提供的对应文件类型、文件大小去匹配目录项和数据文件,经过一番努力后成功匹配用户所需要的数据。经过用户反复验证后确认恢复出来的数据完整有效。本次服务器数据恢复工作完成。

阅读(2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