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5108
  • 博文数量: 44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9)

文章存档

2024年(14)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5-15 15:14:22

存储数据恢复环境&故障:
H3C FlexStorage某型号存储,25块磁盘组建的RAID5,其中包含一块热备盘。
工作人员误操作将存储设备中原先的2个卷删除,删除之后又使用和删除2个卷同样大小的空间重建了一个卷。用户希望恢复删除的2个卷中的一个。


存储数据恢复成功可能性分析:
该型号H3C FlexStorage存储支持精简、快照等功能。该型号存储中的卷被删后是否能恢复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删除卷并重建卷之后没有进行任何数据的写入操作,可完整恢复被删卷中的数据。
2、在重建卷之后,存储本身没有对新卷进行初始化操作,数据保存应较为完整,恢复被删卷数据的概率非常高。
3、对存储中磁盘的底层数据进行检测,查看卷被删除之后,相关的map信息是否也被清除,若map信息还有保留,完整恢复被删卷的可能性比较大,
4、卷被删除之后,map信息也被清除,则无法完整恢复被删卷,只能尝试通过拼接片段来恢复被删卷中的数据。


存储数据恢复过程:
1、将故障存储中的所有硬盘编号后取出,以只读方式做完整镜像备份,所有磁盘都可以正常读写,在备份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大量坏道。后续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恢复操作都基于镜像文件进行,避免对原始数据造成二次破坏。
2、经过和用户沟通,删除并重建卷之后,存储设备没有进行过大量的数据写入。基于镜像文件对底层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卷被删除的同时map信息也被清除了,只能采用拼接片段来恢复数据。
3、使用北亚企安自主开发的片段扫描工具对被删卷所在空间进行扫描,尽可能将所有片段都扫描出来。
4、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程序拼接片段,拼接完成后提取数据。
5、数据恢复工程师搭建环境对数据进行检测,没有发现问题后交付给用户方工程师进行检测,经过反复检测,用户方确认恢复出来的数据完整有效。
6、在用户方工程师的协助下,将恢复出来的数据迁移至用户方提前准备好的环境中。本次数据恢复工作完成。

阅读(8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