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456
  • 博文数量: 45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4)

文章存档

2024年(19)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04-17 13:44:46

服务器数据恢复环境:
昆腾系列存储:9个配置24块硬盘的磁盘柜。8个磁盘柜存储数据,1个磁盘柜存储元数据。
元数据磁盘柜有24块硬盘,组建了8组RAID1阵列+1组4盘位RAID10阵列+4个全局热备盘。
数据磁盘柜组建了32组6盘RAID5阵列。这32组RAID阵列分为2个存储系统。
存储及文件系统架构大致如下:

注:Meta_LUN(元数据卷)    Data_LUN(用户数据卷)


服务器故障:
数据磁盘柜其中1个存储系统中的一组RAID5的2块磁盘先后故障离线,该RAID5阵列失效,导致整个存储系统无法使用。


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将故障存储中所有硬盘以只读方式做完整镜像备份,备份完成后将硬盘按照原样还原到存储柜中。后续数据分析和数据恢复操作都基于镜像文件进行,避免在数据恢复过程中可能对原始数据造成的二次破坏。 
2、在镜像过程中发现故障RAID5中的1块离线硬盘存在大量坏道区域,无法正常备份。由硬件工程师将该故障盘开盘更换固件,然后使用专业工具进行修复,经过一番处理后该硬盘可以继续备份,但坏道依然存在。
部分镜像文件截图:



3、基于镜像文件对故障RAID5阵列进行分析,获取到RAID相关信息,根据获取到的RAID相关信息虚拟重组RAID阵列,并将RAID中的LUN导出为镜像文件。在分析过程中发现,损坏较严重的硬盘为后离线的硬盘。
4、登录昆腾存储的管理界面,获取到StorNext文件系统中卷相关的一些基本信息。
卷相关信息截图:



分析StorNext文件系统中的Meta卷和Data卷,该环境中的StorNext文件系统包含2个Data卷,每一个完整的Data卷是由多组RAID中的LUN组成的。通过分析这些LUN得到LUN之间组合的算法规律,虚拟重组出完整的Data卷。



5、分析Meta卷中的节点信息和目录项信息,以及Meta卷和Data卷之间的对应关系。根据一个Meta卷管理多个Data卷的情况,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研究出Meta卷到Data卷的索引算法。
文件节点:



目录块:



6、根据前面步骤获取到的数据恢复所需全部信息,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程序,扫描Meta卷中的节点信息和目录项信息,解析目录项和节点,获取完整的文件系统目录结构,解析每一个节点中的指针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记录在数据库中。
文件信息:



7、北亚企安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文件提取程序读取数据库,根据解析出的信息以及两个Data卷之间的聚合算法提取数据。数据恢复工程师对提取出来的数据进行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8、将全部文件提取到本地,移交给用户方进行检测。经过用户方工程师反复检测后,用户方对恢复结果满意。本次数据恢复工作完成。
阅读(1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