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4943
  • 博文数量: 4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3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1)

文章存档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22-09-08 15:14:50

数据库故障情况:


由于机房异常断电,Oracle数据库重新启动后报错:“system01.dbf需要更多的恢复来保持一致性,数据库无法打开”。Oracle数据库没有备份,归档日志不连续。管理员联系到我们数据恢复中心寻求帮助。管理员提供了故障数据库的在线文件,需要恢复zxfg用户下的数据。


数据库数据恢复方案:


检测数据库故障,尝试挂起并修复数据库,解析数据文件。


数据库数据恢复过程:


1、检测数据文件的完整性。





结果发现SYSAUX01.DBF文件数据块(Data)检测失败40页,索引页(Index)检测失败29页,可以初步判断SYSAUX01.DBF存在坏块。通过dbv对数据文件的完整性进行检验,确认了SYSAUX01.DBF存在坏块,其他文件经过检测都是完整的。


2、利用管理员提供的数据库在线文件在本地挂起数据库,修复故障数据库并导出数据。


a、创建新的windows server系统,安装和用户原始环境数据库版本一致的oracle数据库,挂起数据库。





b、启动数据库报ORA-01110错误,System01.dbf需要更多一致性恢复。使用recover database命令,利用在线日志做介质恢复。





c、故障数据库的控制文件已被修改,需要使用控制文件恢复数据库。




d、恢复数据库需要的归档日志已经丢失,只能使用cancel参数进行不完全恢复。





e、再次执行alter database open命令,打开数据库。





f、查询实例状态,数据库报ora_00600错误;进行其他查询发现一些查询可以进行,一些查询报错,报错都是ora_00600错误。





g、查看警告日志,追踪文件,查看内部错误代码;
警告日志部分内容如下:ORA-00600: internal error code, arguments: [13013], [5001], [267], [8456009], [5], [8456009], [17], [], [], [], [], []
Non-fatal internal error happenned while SMON was doing logging scn->time mapping.


h、用expdp/exp工具导出数据库。expdp导出数据库报错,和上面查询报同样的错误。sysaux01.dbf文件损坏导致expdp工具不可用,导出数据库失败。





尝试使用exp导出数据库但是报同样的错误。数据库报严重内部错误,导出工具exp无法使用,甚至一些查询都不能进行,导出数据库失败。


i、通过上面的尝试,基本可以确定故障数据库的恢复已经不可能。数据库数据恢复工程师使用北亚自主研发DBF解析工具获取数据。





j、迁移对象到数据库中。创建数据库,在数据库中创建用户,为用户分配表空间,解锁用户并授权。然后通过数据搭桥的方式,将解析到的用户对象迁移到数据库中。


k、使用toad for oracle工具验证数据。





l、使用exp或者expdp导出zxfg用户下的所有对象。本案例是采用exp导出数据:
命令如下:exp system/abc  file=C:\test\dump\zxfg.dmp log=C:\test\dump\zxfg.log owner=zxfg




m、查看导出数据库的dmp文件及导出日志,确保导出的文件没有问题。管理员将导出的数据导入,查看导入数据的完整性,没有发现问题,恢复出来的数据完整可用。
阅读(4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