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4349
  • 博文数量: 44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5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9)

文章存档

2024年(14)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2-07-25 11:14:53

服务器存储数据恢复环境:
HP EVA某型号存储;
6块SAS硬盘组成raid5阵列;
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



服务器存储故障&分析:
在正常工作状态下遭遇两次意外断电,管理员将服务器存储重启,raid提示“无法找到存储设备”,进入raid管理模块进行查看时死机,多次重启进入raid管理模块故障依旧,管理员联系我们数据恢复中心进行服务器数据恢复。
我们数据恢复工程师经常会遇到因为意外断电而导致的raid模块硬件损坏或者riad管理信息丢失等导致的数据丢失的情况。正常情况下,raid一旦创建完成后就不再对管理模块中的信息进行更改,不过由于raid管理模块信息是可修改信息,一次或多次意外断电可能导致raid管理模块信息被篡改或丢失,情况严重可能导致raid卡元器损坏,导致服务器对多块物理硬盘进行RAID管理的中间层模块不可用。本案例的服务器存储故障就属于这种情况。


服务器数据恢复过程:
1、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首先将服务器中的所有硬盘进行物理检测,服务器所有硬盘均可正常读取。对服务器所有硬盘进行镜像备份。
2、对镜像文件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故障存储的文件系统存储规则分析北亚服务器数据恢复工程师获取该服务器存储中6块硬盘的数据块大小、条带信息、盘序、校验方式等信息,在虚拟环境中重建虚拟raid。
3、对所构建RAID中的数据进行逻辑校验,确保重构出来的RAID应用的各项参数正确无误,然后对服务器管理员最为关注的数据进行完全验证。
4、管理员确认数据恢复结果没有问题后,将所有恢复出来的数据迁移至管理员提前准备好的存储环境中,数据恢复完成。


服务器存储数据安全小贴士:
1、尽量保证机房电源供应稳定,以减少供电异常对服务器及存储的伤害。
2、最好为重要的服务器及存储配置UPS,可在机房意外断电的情况下保证核心业务系统能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正常工作,从而为启动应急解决方案赢得宝贵的时间。
3、对于服务年限已久的服务器应定期安全状况检查,对整体运行状态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进行硬件及系统的全面升级,同时提前制定突发数据灾难的应急处理方案,以降低数据灾难带来的损失。

阅读(3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