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956
  • 博文数量: 44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4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8-02 14: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46)

文章存档

2024年(11)

2023年(218)

2022年(181)

2020年(12)

2019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SQLServer

2022-06-09 11:21:46

数据库数据恢复环境:
5块2T硬盘组成的RAID5,划分LUN供windows服务器使用;
windows服务器内装有Sql Server数据库;
存储空间内共有三个逻辑分区大小分别为:500G、800G、2.3T。


数据库故障:
未知原因的数据库文件丢失,涉及到5个数据库约6000张表,不能确定数据存储位置。数据库文件丢失后服务器仍处于开机状态,但并未写入大量数据。管理员联系北亚数据恢复中心进行数据恢复。


数据库故障检测:
1、数据恢复工程师利用分析提取出来的RAID信息及内部数据块信息重组RAID。


重组RAID

2、提取LUN内三个分区镜像。
3、扫描文件系统内丢失文件,未找到被删除的数据库文件,数据库文件丢失,无法通过文件系统层面恢复数据。


数据库数据恢复过程:
1、经过检测后判定数据库文件丢失且无法恢复,数据恢复工程师只能通过扫描数据页,提取页内记录的方式进行数据恢复。
2、使用北亚数据恢复中心自主研发的数据页扫描程序扫描分区内数据页并提取。扫描两个分区镜像后发现系统盘分区内数据页数量极少且数据页断裂情况严重,另一分区内扫描到数据页数量较多,暂定此分区为数据库文件存储空间。


扫描数据页


3、重组系统表。Sql Server数据库使用系统表来管理所有用户表,系统表记录了各表的列数、数据类型及约束信息等。解析系统表过程中发现提取出的数据页内系统表损坏,无法正常读取信息。数据恢复工程师与管理员沟通后,得知有备份文件且备份完成后没有大量改动表结构,系统表可用。
4、还原备份。


还原备份


5、分别提取库中各表表结构信息。


提取表结构信息


6、解析表结构脚本。将各表的列信息存入数据库内便于后续使用。


扫描脚本文件


表结构信息存入数据库


7、解析系统表获取用户表id信息、关联表结构与数据页。(为保护隐私,后续步骤涉及用户表表名及数据页内数据部分均未截图)
8、新建数据库,使用北亚自主编写的软件解析记录并导入到数据恢复环境内。
9、整理恢复结果。在此分区内除数据库文件外还存有若干备份文件,导出记录后可能存在重复数据,必须去重。数据恢复工程师编写SQL存储过程进行去重。


数据库去重


10、验证数据。管理员在查验过数据后表示数据没有问题,移交数据到管理员准备好的存储设备,本次数据恢复成功。
阅读(7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