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6673
  • 博文数量: 53
  • 博客积分: 139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27 01:55
个人简介

学习linux,学习编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4)

2016年(4)

2014年(11)

2013年(33)

分类: LINUX

2013-09-04 02:20:23

9,怎样在命令行界面下连接网络?
有人在论坛上提出这个问题,因此在网上搜索,找到如下答案。
(1),在centos5.x下,对于普通用户标识来说,
可以使用 /sbin/ifconfig 来显示网卡信息,
可以使用  sudo /sbin/ifup eth0 来启动eth0,
使用 sudo /sbin/ifdown eth0 来关闭eth0。
其实/sbin/ifup是一个脚本程序,可以使用less /sbin/ifup查看这个脚本程序。
也可以使用 vi来查看。

8,如何在bash下按照如下格式输出当前日期和时间:2013-09-25 12:12:43?
加上日期和时间的格式,例如输入命令:date '+%Y-%m-%d %H:%M:%S'

7,如何在bash下发出提示音“嘟嘟”?
使用命令: echo -e \\a ;sleep 0.2 ; echo -e \\a

6,在哪里能够找到sed和gawk中文手册?在哪里能够找到一些关于unix(或linux)的中文资料?
网上sed手册:http://linux.chinaunix.net/techdoc/develop/2007/11/19/972647.shtml
网上gawk手册:
一些unix中文资料:

5,如何安装linux系统?
我使用的是硬盘安装的方法。当然,使用DVD安装也可行。这里有一篇关于安装centos5 . x的文章,可以去看一看。
在笔记本电脑上安装centos5.x的经历:http://blog.chinaunix.net/uid-28503021-id-3778651.html
另外在网上上搜索“硬盘安装centos”,找到一篇文章(在安装过程中使用了grub4dos.0.4.4小软件)。
网址是:http://blog.csdn.net/longxibendi/article/details/5821834
也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安装linux系统”,“安装ubuntu系统”,“install linux os ”,“install linux  os ”
等等关键词,来查找有用的资料。

4,新手如何学习linux操作系统?
(1),对于初学者,要从入门开始学起,循序渐进。我推荐一本书《Unix & Linux 大学教程》,这是一本国外计算机科学经典教材的中文版,我看了一半,觉得写得好,适合初学者。当然,你还需要买一些你需要的、有使用价值的linux或者 unix书籍,这样你就有了更多的参考书了。
(2),找到一台装有linux的计算机,或者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安装linux,这样方便学习。不过安装linux是一件麻烦的事,有可能会安装失败,那就使用虚拟机安装试一试。但是在虚拟机里运行linux图形界面,速度比较慢。实在不行,就请人来安装。   
(3),学好英语吧,因为关于linux的许多资料是用英文写的,中文版linux资料比较少。

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使用linux的水平提高了,你再安装linux和windows双系统。在linux里,你可以使用图形界面。这种方式安装的linux 速度会快一些。linux和windows双系统在使用方面会方便一些。在图形界面下,可以在终端窗口里使用命令;还可以使用浏览器上网,上论坛等等。

3,想查看英文手册里的一些单词的解释,要用到星际译王的自动取词功能。但是如何在pinfo里使用鼠标选择单词?
在网上搜索“pinfo not to use mouse”, 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使用键和鼠标”。这种方法在许多类似的程序里可以使用,比如vi等等。  

2,如何显示history的帮助信息或者手册页呢?
可以使用命令:help history,这个命令简洁有用。其它的一些bash内建的命令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另外使用命令:info history,将显示history复杂的手册,但是这样不容易找到常用的选项。

1,如何带颜色显示手册页?
就在网上搜索"display manpage in colors",找到这个网页:。作者by nixCraft on April 9, 2012 。方法是使用less程序,并修改一些环境变量。
对于bash来说,使用vi编辑一个文件 . bashrc :
$ vi ~/.bashrc

# Append the following code to get coloured manual pages with less command:
man() {
        env \
                LESS_TERMCAP_mb=$(printf "\e[1;31m") \
                LESS_TERMCAP_md=$(printf "\e[1;31m") \
                LESS_TERMCAP_me=$(printf "\e[0m") \
                LESS_TERMCAP_se=$(printf "\e[0m") \
                LESS_TERMCAP_so=$(printf "\e[1;44;33m") \
                LESS_TERMCAP_ue=$(printf "\e[0m") \
                LESS_TERMCAP_us=$(printf "\e[1;32m") \
                        man "$@"
}                      

阅读(132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