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52266
  • 博文数量: 315
  • 博客积分: 390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08 15:32
个人简介

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monkey.d.luffy Android高级开发交流群2: 7528715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5)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

2016年(7)

2015年(32)

2014年(39)

2013年(109)

2012年(81)

2011年(44)

分类: C/C++

2013-04-04 11:58:23


int _tmain(int argc, _TCHAR* argv[])

{
  wcout.imbue(std::locale("chs"));
  wstring s = (L"我爱");
  wcout << s << endl;
  wcout << L"我爱你" << endl;

 /// 这里我自己再测试的时候发现这种方式是无法编译通过的(windows下VS2010);
/// 需要稍微对wstring进行转换,然后再输出:wcout << s.c_str() << 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iostream、printf/wprintf和中文输出
  使用C++标准库的iostream,可以方便地将控制台、文件、字符串以及其它可扩充的外部表示作为流来处理,但要处理中文,却会碰到很多问题。本 人原来没怎么用过这个iostream,这几天尝试用这个写点东西,一会儿不能输出中文,一会儿不支持中文文件名的,搞得头大。网上搜了搜,没有发现适用 于所有情况的解决方案。不过后来自己经过多次测试,基本解决了这些问题,现在写成文字作为一个总结,也供碰到同样问题的朋友参考。关于C语言中的 printf和wprintf的中文输出,本文也进行了探讨。

  需要说明的是,我的开发环境是VS 2005(标准库当然也是微软实现的),不保证其它环境下是相同的效果。

1、cout和wcout

  在缺省的C locale下,cout可以直接输出中文,但对于wcout却不行(至少VS 2005下不行)。对于wcout,需要将其locale设为本地语言才能输出中文:

  wcout.imbue(locale(locale(),"",LC_CTYPE)); // ①

  也有人用如下语句的,但这会改变wcout的所有locale设置,比如数字“1234”会输出为“1,234”。

  wcout.imbue(locale(""));

2、ofstream和wofstream

  在缺省的C locale下,ofstream能正确输出中文到文件中,但不支持中文文件名;wofstream支持中文文件名,但不能向文件中输出中文。要解决这个 问题,需要在打开文件之前将全局locale设为本地语言。将全局locale设为本地语言后,ofstream和wofstream的问题都解决了,但 cout和wcout却不能输出中文了。要让cout和wcout输出中文,需要将全局locale恢复原来的设置,如下所示:

  locale &loc=locale::global(locale(locale(),"",LC_CTYPE)); // ②
  ofstream ofs("ofs测试.txt");
  wofstream wofs(L"wofs测试.txt");
  locale::global(loc); // ③
  ofs<<"test测试"<<1234<   wofs<

3、printf和wprintf

  加上这两位C语言中的老兄,问题更加复杂。考虑如下语句(注意s的大小写):

   printf("%s", "multibyte中文/n"); // ④
   printf("%S", L"unicode中文/n"); // ⑤
   wprintf(L"%S", "multibyte中文/n"); // ⑥
   wprintf(L"%s", L"unicode中文/n"); // ⑦

  缺省情况下,⑤、⑦两条语句不能输出中文,这两条语句中字符串的形式是unicode形式的。如果在所有输出语句之前加上如下语句将C语言的全局locale设置为本地语言(C语言中只有全局locale)就可以正常输出了:

  setlocale(LC_CTYPE, ""); // ⑧

  但这会导致cout和wcout不能输出中文(汗,的确麻烦),将C语言的全局locale恢复后cout和wcout就正常了,如下所示:

  setlocale(LC_CTYPE, "C"); // ⑨

  但恢复后,printf和wprintf输出Unicode文本又不正常了(输出MultiByte文本总是正常的)。总不能每写一个 printf/wprintf就设置一次然后再恢复一次吧?所以,建议不要混用iostream和printf/wprintf,实在要混用,那就让 printf/wprintf只输出MultiByte字符串,这样不需要调用setlocale(),也就不会影响到cout和wcout。

 

总结

  总之,用iostream、printf/wprintf输出中文,有点麻烦。概括起来要点如下:

如果要用wcout,需要在使用之前按语句①将其locale设置为本地语言; 
如果要用ofstream或wofstream,要在打开文件之前按语句②将全局locale设为本地语言并保存初始的全局locale。然后在打开文件之后,按语句③将全局locale恢复为初始值; 
不要混用iostream和printf/wprintf。如果要混用,只用printf/wprintf输出MultiByte字符串; 
单独使用printf/wprintf时,如果要输出Unicode字符串,需要按语句⑧设置C语言的全局locale。如果只输出MultiByte字符串,则不需设置。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wzcprince/archive/2009/07/11/4340699.aspx

阅读(13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