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8756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6-10-22 15:09:50

最近一万小时理论比较火,说的是不管是某个行业或者某个技能,只要你能坚持做上一万个小时,并辅以刻意练习,你一定能成为那个行业或者技能的专家。一件事情,要坚持上一万个小时,好像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看看很多人在新年的时候写下的各种目标,到年终盘点的时候有多少叹息就知道了。很多事情坚持一年都不容易,何况坚持一万个小时?
是否有这么一种方法,让你能愉快地对某一个技能或者行业坚持一万小时?答案是有的,李笑来在《通向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中写道,要想让自己坚持做某件事根本停不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这件事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这个重大的意义会带给你做这件事情的极大动力,甚至让你根本停不下来,根本不需要所谓的“努力”和“坚持”。
作者举了两个例子,一个例子在进入新东方之前,需要背两万多个单词。无疑,要背诵那么多的单词肯定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作者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根据进入新东方后年薪百万(实际上没有),然后平均下来,每记住一个单词就相当于赚了50块钱。作者从每天记100个单词(赚5000块),到每天基础200个单词(赚10000块钱)也并不是很难的事情。想想每天赚那么多钱,作者该是多有动力啊。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作者开通《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对作者来说完全不缺钱,要有足够的动力去坚持写《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作者需要赋予这件事于重大甚至伟大的意义。那就是将专栏赚到的所有税后收入都捐出去,那些钱用来鼓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这么做了以后,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每每想到自己的写作能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就会充满了动力,甚至根本停不下来。
仔细想想,确实如此,如果某件事情让你觉得需要努力,需要坚持,那么那个事情可能在你大脑的深处(潜意识)就是不愿意做。对于大脑不愿意做的事情,可能根本就做不好,再坚持估计也没有用。因此我们在大脑中需要转变我们的观念,转变观念最好的办法就是对那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让大脑从底层接受这件事情,喜欢上这个事情。然后你会逐渐地停不下来。
我们对于想做的某件事情或者技能,我们可以好好想想:如果我没有这项技能,那现在有什么事儿我根本做不了?或者根本没机会做;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失去怎样的机会?如果我终究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跟哪些人一样?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有多么的凄惨?最好能将这些问题的想法写下来,越详细越好,当回头看的时候,一定会吓到你的大脑,大脑会把那种你所需要的恐惧深深地埋进你的潜意识,然后他就会在很多的时候自动工作,催促你赶紧弄,否则它就焦虑,它就害怕,它就不安生。当你好好的去做的时候,你的大脑会无比愉悦,甚至根本停不下来。
作者还说到,如果你想坚持学习某个技能,就要想尽办法去寻找拥有那项技能的人或者人群,尽量与它们共度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地交流,起码要时刻关注他们。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会让你更好地坚持下去。
如果你还是时长无法长期坚持某个事情的话,不妨试试对这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让自己的大脑在潜意识就相信做这件事意义重大,并喜欢上这个事情。你离停不下来可能并不遥远。

总结:对于一件事情,能让你坚持下去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这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让你的大脑在潜意识喜欢这件事。最终它会让你对那件事情根本停不下来。
阅读(23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