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8694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6-10-15 22:00:28

今天在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得到了一把“万能钥匙”,这把“万能钥匙”给我们的启示是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仅仅盯着问题本身,而是要将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去别的地方找打开这个问题之锁的钥匙。就像你遇到一扇被锁着的门的时候,你应该去哪里找钥匙呢?当然肯定不是盯着这把锁,能打开这把锁的钥匙肯定在其他的什么地方。
    作者给我们举了三个精妙的案例来说明万能钥匙的概念,下面就来详细描述这两个案例
案例1:关于谈恋爱的例子。在谈恋爱的时候,女孩子突然生气了,这常常让小男生丈二和尚摸不清头脑,刚刚明明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变脸了?小男生通常会认为是因为X问题导致小女生很生气,于是围绕这X问题反复解释,但是小女生可能更生气。作者引用了心理学的相关理论:
    
对于人类这种高级动物来说,有些情绪是对立的,几乎完全不可能共存。比如,你几乎没办法既高兴又痛苦,既兴奋又低落,或者既感到无聊又感到有趣......      
于是解决办法就是让对方感到开心,这样对方就没办法痛苦、生气、无聊、无奈了。因此谈恋爱让对方不生气的办法就是找到让对让极度开心的钥匙,那么,你平时就应该花足够多的时间去了解哪些东西、哪些事情能让对方极度开心。而这也就是能开开心心谈恋爱的万能钥匙。
     
案例2:关于英语听力的例子。对于英语听力,大多数人认为要想提高英语听力,就必须将重点放在听力上,花大量的时间去联系听,但往往结果并不理想。因为打开听力的锁并不在听上,而是在另外一个地方:说。只要能说的出,就能听得懂。你听过哪个会说普通话(即使不标准),听不懂新闻联播的?
    
案例3:关于赚钱的例子。对于赚钱,大多数人都将注意力放在钱上,但往往赚不到什么钱。作者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赚钱就像是一把上了锁的门,要打开赚钱的大门,仅仅盯着钱看是不行的。作者认为打开赚钱大门的钥匙肯定在其他的地方,最终作者找到了钥匙,那就是提升能力,能力最重要,盯着自己的能力看,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钥匙”。最终,作者通过提升能力,赚到了很多钱,并且能力提升后,能从各种可能的途径赚到钱。
    
最佳实践:
    
1、不论遇到什么“锁头”,还是遇到什么”钥匙“,都记录下来,并不断回顾总结。
    
2、遇到问题的时候,调用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持续思考,寻找钥匙。
    
最终,调用元认知能力就像系统的“自弹窗口”一样,当我们只盯着问题本身思考的时候,脑子里就会自动弹出从别的地方找钥匙的窗口。
     总结: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仅仅盯着问题本身,而是调用元认知能力将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去别的地方找打开这个问题之锁的钥匙。
阅读(18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