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9656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04-13 12:11:50

1.磁盘阵列

磁盘阵列也称为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RAID),它是由许多台磁盘机或光盘机按一定的规则(如分条、分块、交叉存取等)组成一个快速、超大容量的外存储器子系统。它在阵列控制器 的控制和管理下,实现快速、并行或交叉存取,并有较强的容错能力。它能以快速、准确、安全的方式来读写磁盘数据,从而达到提高数据读取速度和安全性。

磁盘阵列最大的特点是数据存取速度快,能提高网络数据的可用性和存储容量,并将这些数据选择性地分配在多个磁盘上来提高系统的数据吞吐率。从用户观点看,磁盘阵列虽然是由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盘组成,但仍可认为是一个单一磁盘,其容量可以高达几百甚至上千兆位字节。

磁盘阵列有多个级别,称为RAID级别,目前主要有RAID0、RAID1、RAID3和RAID5等,不同的级别备份方式也不同。

2.磁带机

磁带机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备份设备,它通常由磁带驱动器和磁带构成,是一种经济、可靠、容量大、速度快的备份设备。磁带机根据加载方式的不同,一般分为人工加载磁带机和自动加载磁带机。

人工加载磁带机需要人工进行磁带的更换,它适合备份数据量较小的中小型企业。自动加载磁带机实际上是将磁带和磁带机有机结合组成的,自动加载磁带机 是一个位于单机中的磁带驱动器和自动磁带更换装置,当一盘磁带备份满后,它将自动卸载原有的磁带,并从装有多盘磁带的磁带匣中拾取磁带并放入驱动器中,或 执行相反的过程。自动加载磁带机可以备份100GB~200GB甚至更多的数据,同时它能够支持例行备份过程,自动为每日的备份工作装载新的磁带。

3.磁带库

磁带库是磁带的备份系统,它由多个驱动器、槽和机械手臂等组成,机械手臂可以自动实现磁带的拆卸和加载。它能够提供同样的基本自动备份和数据恢复功 能,但同时具有更先进的技术特点。磁带库可以允许多个驱动器并行工作,也可以实现多个驱动器指向不同的服务器进行备份,存储容量可以达到PB级。同时,磁 带库还可以实现连续备份、自动搜索磁带等功能,并可在管理软件的支持下实现智能恢复、实时监控和统计,因此,它是集中式网络数据备份的主要设备。

在网络系统中,磁带库通过存储局域网络(Storage Area Network,SAN)系统形成网络存储系统,为企业存储提供有力保障。这样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远程数据访问、数据存储备份,或通过磁带镜像技术实现多磁 带库备份,因此磁带库是数据仓库、ERP等大型网络应用的良好存储设备。

4.光盘塔

CD-ROM光盘塔是由多个SCSI接口的CD-ROM驱动器串联而成的,光盘一般是预先放置在CD-ROM驱动器中的。光盘塔中的CD-ROM驱 动器受SCSI总线ID号的限制,总是以7的倍数出现。用户访问光盘塔时,可以直接访问CD-ROM驱动器中的光盘,因此光盘塔的访问速度较快。

5.光盘库

CD-ROM光盘库是一种带有自动换盘机械手的光盘网络共享设备。光盘库一般配置有1~6台CD-ROM驱动器,可容纳100~600片CD- ROM光盘。用户访问光盘库时,自动换盘机械手首先将CD-ROM驱动器中的光盘取出并放置到盘架上的指定位置,然后再从盘架中取出所需的CD-ROM光 盘并送入CD-ROM驱动器中。由于自动换盘机械手的换盘时间通常在秒量级,因此光盘库的访问速度较低。

6.光盘镜像服务器

光盘镜像服务器是一种虚拟光盘库设备,用户可以通过它访问硬盘的速度访问CD、DVD光盘资料。它是一种将硬盘高速缓存技术和服务器技术相结合的光 盘网络共享设备。光盘镜像服务器硬盘数据和客户机之间的数据传送,使客户机能以硬盘的访问速度来共享CD-ROM光盘上的信息资源,消除了CD-ROM驱 动器速度瓶颈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光盘网络共享的性能。

一台光盘镜像服务器可以有一台或几台CD-ROM驱动器。网络管理员可以通过这些CD-ROM驱动器将光盘镜像到服务器硬盘中,同时网络管理员也可利用网络服务器或客户机上的CD-ROM驱动器将光盘从远程镜像到光盘镜像服务器硬盘中。

光盘镜像服务器本身就是一台WWW服务器,客户机可通过WWW浏览器对光盘服务器直接进行远程访问和检索。光盘镜像服务器一般支持如Windows NT、UNIX和NetWare等多种网络操作系统。

光盘镜像服务器将光盘的信息存储和读取功能分离,凭借硬盘的高速存取能力来共享光盘信息资源,所以它的访问速度要比光盘库或光盘塔快几十倍,但是其 平均分摊到每张光盘上的设备成本却大大低于光盘库和光盘塔。因此,光盘镜像服务器目前已开始逐步取代光盘库和光盘塔,而成为光盘网络共享的主流产品。
阅读(16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