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9205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04-13 12:15:32

数据备份的策略

数据备份的策略是用来解决何时备份、备份何种数据及用何种方式恢复故障的问题。数据备份的策略可分为: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

1.完全备份

完全备份即将用户指定的数据甚至是整个系统的数据进行完全备份。

完全备份的优点是:方法简单、直观、容易理解,并且若在备份间隔期间出现了数据丢失,也只要用一份备份文件即可恢复所有的数据。

完全备份的缺点如下:

(1)将所有的数据完全备份的工作量大,并且要使用容量很大的备份介质

(2)备份文件中常有大量的数据是重复的,如果备份的次数较为频繁,则要使用较多的备份介质,大大增加了成本。

(3)如果为了降低备份成本而减少备份的频率,则两次备份中间要经过较长的时间间隔,如果在这个时间间隔中出现了数据丢失,则只能使用上一次的备份,而在这个较长的时间间隔中间的数据却无法恢复了。

2.增量备份

增量备份是针对完全备份,在进行增量备份时,只有那些在上次完全备份或者增量备份后被修改了的文件才会被备份,因此增量备份所需时间仅为完全备份的几分之一。

增量备份的优点是:没有重复的备份数据、节省空间、减少备份时间,同时也可以在偶尔的完全备份操作后,频繁地进行增量备份。

增量备份的缺点是:数据恢复工作较为麻烦。当数据发生丢失时,需要对从最后一次完全备份开始的一系列的备份文件进行查询,将每一个备份文件应用到这 个完全备份的文件上,实现数据的恢复,因此恢复也需要较多的备份文件。如果其中有一份备份文件丢失了,那么后面的备份文件的作用也就不复存在,所以增量备 份的可靠性是最差的。

3.差异备份

差异备份是将最近一次完全备份后产生的所有数据更新进行备份。差异备份将完全恢复时所涉及到的备份文件数量限制为两个。差异备份的工作量小于完全备 份,并且所需的备份时间和备份介质的空间都小于完全备份;它的工作量大于增量备份,但是在对数据丢失等进行恢复时,操作也相对简单得多,只需要利用最近的 完全备份和最近一次的差异备份的文件即可完成数据的备份,相当于增量备份中最近一次完全备份以来每一次增量备份的恢复。

如表所示为这3种备份方式在空间使用、备份速度及恢复速度这3方面的比较。

3种备份策略的比较

备份策略的类型

使

完全备份

最多

最慢

最快

增量备份

最少

最快

最慢

差异备份

少于完全备份

快于完全备份

快于增量备份

数据备份的策略是用来解决何时备份、备份何种数据及用何种方式恢复故障的问题。它可以分为: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其中完全备 份使用的空间最多,备份速度最慢,恢复程度最快;增量备份使用空间最小,备份速度最快,恢复速率最慢;差异备份摒除了前两种备份方式的缺点,并且吸收了它 们的优点。

阅读(156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