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103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9-04 16:2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6)

2014年(38)

我的朋友

分类: 其他平台

2014-09-23 15:22:40

  (孔子)说:“治理国家要讲理让,可他的话却一点不谦让,所以笑他。难道冉求所讲的就不是国家吗?怎见得纵横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的地方就不是国家呢?难道公西赤所讲的不是国家吗?宗庙祭祀和诸侯会同之事,不是诸侯的大事又是什么呢?如果公西华只能给诸侯做一个小的赞礼人,那谁能来做大的赞礼呢?”

  在这里,孔子给学生们的话题是:“假如有人了解你们,你们打算怎么做呢?”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就是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设想或者叫作治国抱负来展开话题。孔子没有事先的谆谆教诲,没有让学生按照老师的想法去论证其正确性,甚至也没有学生谈论过程中的矫正,但不是没有观点,没有态度。孔子最后的“吾与点也!”就是观点态度,是平和的、平等的也是明确的。可以想见,如果没有曾晳的追问,孔子不会再说为什么“吾与点也!”,没有人追问就等于没有问题,或者说,你不说出来我就看作是没有问题,没有问题当然也就不需要教导。

  我们说的 “做学生期待的教学”,其实质就是回到孔子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操作上来。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用“做学生需要的教学”作命题?“需要”作为大众言语概念似乎更通俗易懂一些,不太需要做太多的解释。我的解释是,“需要”与“期待”相比,后者更有时间性、指向性、实践性,更能够“外显”,因为“外显”,就进一步澄清了问题,给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明确的参照与凭借,另一方面,“期待”来源于“需要”,“需要”来源于“缺失”,分辨清楚是很有必要的,这个问题需要另花文字去说明。

  一、期待的时间性。凡有期待,心理上总有时间的估计,比如说明天,后天,明年,今年,或者是很快,马上,即刻。教学上的期待,如果长一点可以以年级、学期计,如果是课堂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则常常表现为“马上”或“即刻”。

  二、期待的指向性。期待指向的是解决问题,以增加“我”的学习收益。按照人本主义的观点来说,每一个人都有向善、向上的本能,也可以解释为“性本善”,只要给以充分的自由,在没有外在干扰的情况下,他会自然地向着“善”或“上”前进,就像树要长叶水要流淌一样。

  三、期待的实践性。期待不是凭空设想,期待的产生与实施都要通过人与现实环境的交往来完成,在课堂教学上,就是通过与内容、与同学、与教师的交往来完成。

  四、期待的外显性。“期待”是个心理概念,指的是一种心理活动。但在教学中,必须外显出来,所谓“外显”,一方面使得混沌的“期待”更加澄清,即达到了可以用话语表达的程度,另一方面,教师满足什么,怎么满足,教师有了方向和目标。

  我们可以把做学生期待的教学称之为“期待式教学”。“期待式教学”首先的是一种教育理念,是把学生放在核心的地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都要围着学生转,服务学生,顺应学生,学生的意愿和收获是教学的起始点也是落脚点。其次“期待式教学”还要有具体的操作模式,学生期待的激发、引导、丰富、矫正,都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都要在学生自然期待的基础上给予路径指导。

  

  

阅读(1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