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8302
  • 博文数量: 53
  • 博客积分: 139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5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27 01:55
个人简介

学习linux,学习编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4)

2016年(4)

2014年(11)

2013年(33)

分类: LINUX

2013-10-13 13:47:31

我找到了一个linux下的中文打字练习软件,那就是gtypist,在GNU网站上可以下载这个软件,它的大小是1 . 6 M。这个软件要求使用源码安装,需要ncurses支持(该软件的INSTALL文件里有说明),因此可能需要安装于ncurses相关的一个软件,我使用命令:yum search ncursesw 找到一个软件ncurses-develop,接着我使用命令: sudo yum install ncurses-develop 安装了这个软件。gtypist 这个软件有一个关于如何安装软件的INSTALL文件,安装好以后,会有INFO手册页,有必要看一看。使用命令:gtypist --help 也能够显示一些简单有用的帮助信息。

另外,它使用简易脚本,使用者可以方便的编辑打字训练内容。通过查看INFO手册页,我了解了如何修改简易脚本。我复制demo.typ文件,然后对它进行了修改。我修改了这个简易脚本,于是就能够练习中文了。在这个脚本里我选择使用 D 命令,这样不会出现往回删除时屏幕上字符重叠的问题,因为在 D 命令下,使用往回删除键无效。这个软件在速度统计时默认使用wpm(每分钟多少单词),对于中文来说不准确,因此要改成cpm(每分钟多少字符) 。虽然这时显示的速度仍然不对(显示值大于实际值),不过用百分数来表示偏差的话,可以看到偏差变小了。另外,它的一行文字末尾换行符不显示,要换行的话,要按回车键才正确,如果不小心按了空格键,就会提示你打错字了,因此要加入一个选项 -w,这样就不会报错了。所以请使用如下命令:
gtypist -w --scoring cpm 。可以设置环境变量GTYPIST_PATH ,来告诉该软件你个人的 *.typ 文件存放的路径,例如你可以使用命令: export GTYPIST_PATH=~ 。

详情请参考它的INFO手册页。

附注:我后来添加了附件demo2.typ 。
本来我想将demo2.typ 做为附件贴在这里,但是不能正常操作。因此我将这个文件的名字改成了demo2.txt。如果下载的话,下载以后可以将文件名改回去。它本身就是一个文本文件,你可以使用命令cat demo2.typ来显示它的内容,也可以使用gedit软件来显示它的内容。

demo2.txt
阅读(5656)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hencz20002018-04-20 00:27:39

lrz:谢谢博主介绍,能否把你的中文.typ发给我,英文info看不懂。
lurz@163.com

附件已经贴在文章的后面了,请查看。

回复 | 举报

shencz20002018-04-20 00:26:05

bienilz:兄弟,我是看到你的文章才用的这个软件,是有些问题,我进行了修改,解决了全角半角混合错位,以及速度模式下错位的问题,用起来还是挺好的,如果需要请联系我

你好,做得不错啊。

回复 | 举报

bienilz2015-07-23 23:12:15

兄弟,我是看到你的文章才用的这个软件,是有些问题,我进行了修改,解决了全角半角混合错位,以及速度模式下错位的问题,用起来还是挺好的,如果需要请联系我

lrz2014-05-09 00:12:53

谢谢博主介绍,能否把你的中文.typ发给我,英文info看不懂。
lur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