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607
  • 博文数量: 399
  • 博客积分: 850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3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4 09:28
个人简介

能力强的人善于解决问题,有智慧的人善于绕过问题。 区别很微妙,小心谨慎做后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9)

文章存档

2018年(3)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69)

2013年(14)

2012年(17)

2011年(12)

2010年(189)

2009年(93)

分类: LINUX

2010-07-21 00:42:54

1.完美哈希函数(Perfect Hash Function) 
  所谓完美哈希函数,就是指没有冲突的哈希函数,设定义域为X,值域为Y, n=|X|,m=|Y|,那么肯定有m>=n,如果对于不同的key1,key2属于X,有h(key1)!=h(key2),那么称h为完美哈希函数,当m=n时,h称为最小完美哈希函数(这个时候就是一一映射了)。 
  相信大家在处理大规模字符串数据的时候,经常遇到这样的需求:首先需要把数据中出现的每个不同字符串分配一个唯一的整数ID,以后就用这个整数来代替这个字符串了。这个时候只要找到一个字符串的完美哈希函数,就可以解决了。 
  算法:假设有2个随机的哈希函数h1和h2,都将字符串映射到0..m-1域内,假设现在有一个g函数,使得(g(h1(str_i))+g(h2(str_i))) % n = i,那么这个哈希函数就可以作为最小完美哈希函数了。由于h1和h2已知,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找到g函数,建立一个m个顶点的图,然后添加n条边,第i条边为(h1(str_i),h2(str_i)),边权为i,可以证明:只要这个图是一个无环图,就一定存在满足条件的g函数:每次找一个没有分配g值的顶点v,令g[v]=0,然后从这个顶点开始深度优先遍历,给其它每个点分配相应的g值。 
  问题:算法最关键的问题是m值的选取,这个涉及到2方面的取舍:1.m值不能太大,否则g函数定义域太大,内存存不下 2.m值不能太小,否则生成的图有环的概率会非常大。 
  解决方法:设置更多的随机函数,比如h1,h2,h3,这个时候哈希函数就是(g(h1(str_i))+g(h2(str_i)+g(h3(str_i))) % n = i,可以证明,此时m值不需要很大,就能使生成的图无环的概率很大。 

2.排序二叉树 
  排序二叉树是一个动态的数据结构,一般说的排序二叉树的用途就是动态的快速查找某一个数。但是如果我们在二叉树的结点上增加更多的信息,就能发挥更nb的作用了。 
  实例:有一个在线论坛,发帖量和回复量都非常大,帖子按照新发表或者新回复的时间来排序,要你设计一个算法,来快速的选出第n页的所有帖子(假设每页显示20个帖子)。 
  解决方法:这个就是要动态的查询一堆数里面第x大到第y大之间的所有数了,可以增加,删除,修改那些数。如果在普通的二叉排序树的结点上增加一个域,表示它的左子树中的结点数,那么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了。 
  void search(tree t, int x, int y) { 
    if(x > y) return; 
    if(y <= t.left_num) { 
        search(t.left_child, x, y); 
        return; 
    } 
    if(x > t.left_num + 1) { 
        search(t.right_child, x - t.left_num - 1, y - t.left_num - 1); 
return; 
    } 
    search(t.left_child, x, t.left_num); 
    选取t; 
    search(t.right_child, 1, y - t.left_num - 1); 
  } 
  注意:上面说的二叉树在面对大规模数据时,是指的平衡二叉树。 
  扩展:陈启峰的SBT树,有兴趣的可以去研究下。 

3.树状数组 
  假设有n个元素的数组a,每次可以在某个元素上执行加上一个数或者减去一个数的操作,然后需要能够快速的求出a[0]+a[1]+a[2]+...a[i]。这个可以用树状数组解决,每次更新或者询问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logn). 
  应用实例:qq拼音输入法引入了等级制度,用户会不定期的发送一个积分w到服务器,然后服务器把这个w累加到用户的总积分,并快速的返回这个用户的总积分在全球的排名。 
  解决方法:1. 由于这个问题实质还是动态的求某个数的排名(也就是求集合中比这个数小的数有多少个),可以利用上面平衡二叉树或者SBT树来解决,但是由于用户众多,树太大,只能保存在磁盘上。 
   2.注意到这个问题有个显著的特点:用户量很大,但是用户的积分值不可能很大。假设用户的积分值最大为10^6,那么开一个10^6的数组a,a[i]表示积分为i的用户有多少个,那么当需要给某个用户增加积分时,假设这个用户原始积分为o,那么首先使a[o]=a[o]-1,然后a[o+w]=a[o+w]+1,询问积分为i的用户的排名,实质就是求a[0]+a[1]+a[2]+...a[w-1],这个用上面说到的树状数组就可以了。时间空间效率都非常好。 

4.索引 
  数据库里面的聚族索引和非聚族索引 
  这方面的问题挺重要的,但是了解的人不是很多。一般来说,聚族索引就是数据的存放顺序和聚族索引的顺序是一致的(有时数据会直接存放到聚族索引那个磁盘页中),而非聚族索引则不然,在非聚族索引中,需要存放一个磁盘地址指向真实的数据块,而且连续的非聚族索引会对应着不连续的数据块。由于数据只可能有一种存放顺序,所以一个数据表中只能有一个聚族索引,但是可以有多个非聚族索引。 
  查询效率区别:由于上面说到的区别,这2个索引在应对不同类别的查询时,效率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聚族索引可以很高效的应对各种查询,但是非聚族索引基本只能高效的应对结果集是少量的查询,比如select * from A where id=1。对于范围类查询,比如select * from A where id>1 and id<1000,如果id字段是非聚族索引,那么效率远远没有聚族索引高,因为数据库每找到一个索引页后,还需要单独的一次io去取数据块,而且由于非聚族索引的特点,这些数据块是不连续的,导致磁头会不停的寻道,浪费很多io时间。 
阅读(5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