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97789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7-04-29 22:12:35

     每次回家,看到鞋柜旁横七竖八的鞋子,就很头疼,每次将鞋子摆好后,总是没过两天又乱七八糟。一直想不到很好的办法。最近刚好在学习领导力以及育儿方面的知识,想想有什么办法能把这个状况好好整治一下呢?对你有用的才叫知识嘛。下面是我对相关知识应用的实践。
<1>
     周五,刚好儿子学校开家长会,我去接儿子,接回家去后,儿子照例将鞋子乱放,然后就去玩ipad去了。好戏开始上演,开始第一回合用最老土的办法 ,于是走到儿子身边说,“儿子,去把鞋柜前面的鞋摆整齐”,儿子回答说:“你自己去摆”,然后低头继续看动画片。第一回合,失败。开始第二回合晓之于情动之以理,过了几分钟,又走到儿子身边,和他说:“儿子,你看妈妈好辛苦,每天要上班,我们是不是要帮妈妈把家里收拾一下?你就去帮忙把鞋子摆好吧”。小家伙抬头看了我一下,说你帮我先摆一下,又继续玩ipad了。好吧,ipad的诱惑比体量妈妈要大“。等他看完那集动画片,我们又开始了第三回合的较量。我直接对他说:”儿子,妈妈最近太辛苦了,我们帮妈妈做点事情吧,现在有两件事情,一个是摆鞋子,一个是刷碗,你选哪个?“他回答:”我选摆鞋子“。然后就高高兴兴的去摆鞋子去了,3分钟后,鞋子摆地非常整齐。这个时候,按照领导力里面说的,就应该好好表扬了。于是一面跨儿子手巧,鞋子摆的异常整齐,一面忙着拍照留念。学校家长会要结束的时候,和儿子一起去接老婆,见到老婆的第一时间就将拍下的照片给老婆看,并说这是我见过的摆放最整齐的鞋子。儿子自然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走路都一颠一颠的。
<2>
     回到家的时候,我故意将鞋子乱放,到家以后,让老婆告诉儿子说,“儿子,你摆放地超级整齐的鞋子,又乱了哦。”儿子,到外面一看,看到我的两个大鞋子东一个西一个,瞬间气呼呼的来找我,怒斥道:“爸爸,你的臭鞋子又乱放,看看刚我摆整齐的鞋子又被你搞乱了!”看起来像要哭的样子,看样子,受的委屈不小。我赶紧去将鞋子摆放整齐,并表扬儿子,执法很严格。并询问,要不你来做我们家的鞋柜监督员吧?做了监督员看到谁没有将鞋子摆放整齐,就可以要求他赶紧将鞋子摆放整齐,如果屡教不改者,鞋柜监督员还有权力惩罚他。对此高明的提议,儿子当然屁颠屁颠的接受了。而且干地很不错。家里的鞋柜就成了清静之地了,每天进门发现鞋子都整整齐齐的。经常快睡觉的时候,还对我说要去检查一下鞋子,看看是否有人违反规定。鞋子摆放的习惯就这样养成了。对此,我们还允许他和我们一起制定规则。他和我们一起制定的规则就更不好意思违反了。
<3>
     初步尝到了甜头,我又在想,这个经验还能再用在什么地方呢?哈哈,我想到一个让我很头疼的问题,就是每次和老婆、儿子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都经常看手机,儿子更是玩手机到饭菜端上来,饭没吃饱,又去玩手机去了。这种场景家里有小孩的应该都遇到过这种问题。于是,最近一次吃饭的时候,和老婆商量好,我上来吃饭就什么都不说,一个劲的玩手机,还吃一口饭,看一下手机。很快儿子就看不下去了。开始向妈妈告状,说:“妈妈你看,爸爸吃饭的时候老玩手机”。然后老婆开始批评我,我就说:“你们以前也玩手机,所以我也玩,我这只不过是向你们俩学习而已。”老婆开始暗示儿子,我们制定个规则吧,吃饭的时候不能玩手机,然后儿子就提议,“爸爸,妈妈,我们吃饭的时候不准玩手机,同意的举手。”老婆很快举手,儿子也将手举得老高,到我了,我说那不行,吃饭的时候不玩手机多没意思啊。不过现在票数是2:1(说白了,就是我反抗也没用),那我还得再加一条我才能同意,那条规则要修改成:“坐上餐桌后就不能玩手机,比如,到店里吃饭,只要坐到桌子前就不能玩手机。”儿子和老婆都同意了。下一次吃饭吃了一半,我又掏出手机,儿子马上制止,说爸爸违反规定。马上表扬儿子的觉悟高,并且让他来做手机监督。慢慢的逐渐在吃饭的时候戒掉手机。
<4>
     已经有小孩的家长们,你们是否也有类似的烦恼,不妨也试试,并经常想想这个经验还能用在什么地方?这种方法绝对会让你屡试不爽。
阅读(43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