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69977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6-10-02 22:53:34

有一个调查,我们90%以上的人都人为自己的驾驶水平处于平均水平以上,从宏观上来看,这明显是不可能的,可是当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在平均水平以上。可见我们认识自己的水平是有误区的,并且往往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高估自己的水平,也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低估别人的水平。主要是由于我们自己认识的局限,过去,我们并不能感知整个世界,我们只能通过感知自己的周遭来判断自己是否处于平均水准以上。就像井底之蛙。
在过去,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世界很有限,用鲁迅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只能看见四角的天空。作者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在过去,有一个人,从一个很小的地方考入了清华,去了北京。这几个人就相当于从他原本的世界消失了,他原本的那个世界里的人其实就再也看不到他了。再后来,他最多只能是个传说。后来,这个人离开了清华,去了美国耶鲁读书,这意味着说他在清华读书时的经历的那个世界小时了,再后来他从耶鲁毕业......。我们看,他曾经在国内经历过的那个世界里,是不知道他的变化的。但是现在,互联网已经连接了世界,不管他去了清华,还是美国,还是世界的任何地方,他的朋友圈、facebook、微博、blog,大家都能看到。也就是说,现在,互联网已经将整个世界连接起来,我们所感知的世界不仅仅局限于我们的周遭,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可以尽量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全部,无论是肤浅还是深刻。
我们考试的及格线是60分,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过去百分之四十以下的人,我们都可以认为是落后的;现在我们有了二八法则,20%的人占有了这个世界中有限资源的80%,我们当人可以认为百分之二十以后的人都是落后的,弄不好1%之后的全是落后,那么将来,多少分之一以后的就是落后呢?千分之一还是万分之一?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将来这个比率会越来越小。
当了解到了落后的概念之后,也许很多人会有危机感。会产生恐惧的心里,其实不必担心自己现在还不够好,你要做的可能只是保持耐心,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是“差不多”先生或者“差不多”小姐,每件事情都做到差不多就不再往前走了。这种心态很容易让我们一直处于落后的人群中。想要打破这种“差不多”的心态,最好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先把一件事情做到足够好。有过一次类似的体验,你马上就会破除其他事情上“差不多”的幻想,转而踏踏实实地认真做事。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只有意识到自己落后了,才能有机会改变自己,缩小差距。另外要对自己要求高一些,只有这样,你在以后的以后的日子不被落后的概率才大一些。
事实上一个事情,如果你能做到长期持续,就足以淘汰掉80%的竞争者。因此,对自己的要求高一些,并做到持之以恒,你一定能摆脱落后的阴影。

总结:
过去,百分之40以后的是落后
现在,百分之20以后的是落后
现在,实际上可能百分之一是落后
将来,可能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都是落后
要想做到不落后,要多审视自己,看看自己的位置,意识到自己是否落后,并对自己高要求,持之以恒。
阅读(1463)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