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4827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6-09-17 15:32:47

上一节已经学到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你的注意力,也就是说注意力比时间宝贵。还经常听说一句话,凡是能用钱买到的确实都是便宜的。其实从价值上来看,顺序是这样的:注意力>时间>金钱。在这种价值观下,金钱确实是最便宜的东西。因此如果能用钱来省时间,这样肯定是很值得的买卖,因为这是在用低价值资产换取高价值的资产;若是能用金钱来保证自己的注意力不被分散,那就是跟划算的买卖。由此我们可以产生如下两个观念;
一、花钱买时间(付费就是捡便宜
大家是否有这样的体验,为了使用office或者某一款软件,在网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破解版,大量的时间花费了,取得的效果未必很好。可能暂时可以使用了,过一段时间又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程序不响应了、程序崩溃了等。到头来弄得自己心情极为不好。很多时候稍微花一点钱就能节省很多的时间和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对于这个我的体验比较深,有很多场景的问题都是没有付费就是捡便宜这个观念引起的。现在的我在一些场景会多考虑这个观念,比如:1、带家人出去玩的场景,有的时候打车会比坐公交车节约更多的时间和保持大家心情的愉悦;2、学习的时候会多考虑付费学习,节约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3、小孩在和老师学英语的时候,我会考虑花个40块钱找一个安静的咖啡厅看看书,写写文章;等等。
二、用时间换注意力
大家有没有因为和家人争吵,而一天都没办法集中精力做事? 作者建议我们花足够多的时间在家人(老婆)身上,如果可能的话,花足够多的钱在家人(老婆)身上。想想,如果和家人的关系处理得不了,夫妻双方不能做到相互理解。等待你将是日常生活中没完没了的争吵,那你的注意力就会都消耗在那些争吵中,毫无激情可言。作者在书中举了个例子,就是让老婆理解自己手机设置为静音而不能及时接听电话的问题,花大量的时间来沟通,获得老婆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自己做的事情上。
对于注意力,在做事或者学习的时候,可以将QQ、微信的提醒关闭,或者直接就不开启;做事或者学习的时候将手机调成静音;做事的时候RTX过一段时间批量处理一次,不必实时关注;这样的效率可能能提升很多。
有一个典型的场景,之前老婆一直埋怨我陪小孩的时间少了,现在对自己周末的时间做了大幅度的调整。比如:儿子每周六都要去少年宫学习2个小时的英语,之前我很少送他,现在我会选择我们自己陪他们一起去。我们的时间安排是:带上两本儿子喜欢看的书,打的前往少年宫,在车上就和儿子一起看书或者玩游戏。到了少年宫,儿子去班里学习英语,我则找一个安静的咖啡厅喝喝茶看看书,写写总结文章。到了2个小时就去教师接他。然后陪他去书城看一个小时的书后回家,回家的路上又可以陪他一起看书或者玩游戏。这个只是多花了一点点钱,既能陪儿子和老婆,自己也能有更多的提升。
总结凡是能用钱买来的时间就是便宜的;凡是能用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就是有价值的
阅读(14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