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47336
  • 博文数量: 3857
  • 博客积分: 6409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59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02 16:48
个人简介

迷彩 潜伏 隐蔽 伪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57)

文章存档

2017年(5)

2016年(63)

2015年(927)

2014年(677)

2013年(807)

2012年(1241)

2011年(67)

2010年(7)

2009年(36)

2008年(28)

分类: 信息化

2013-04-16 14:44:27

原文地址:开源文化 作者:drafei123

    所谓“开源”,就是开放资源(Open Source)的意思。不过在程序界更多人习惯把它理解为“开放源代码”的意思。
    在计算机发展的早期阶段,软件几乎都是开放的,任何人使用软件的同时都可以查看软件的源代码,或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去修改它。在程序员的社团中大家互相分享软件,共同提高知识水平。这种自由的风气给大家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进步。

    但不久之后,以微软为主的一些商业公司就破坏了这种风气。这些商业公司从自由的计算机社团里雇佣了大量的技术高手,开发带有知识产权保护的专有软件。他们在分发软件的时候也不再附带源代码。从此,专有软件的时代到来了。直到现在,专有软件不公开源代码仍是默认的行业潜规则。    
 
  即使这样,崇尚自由的斗士们也没有妥协。他们认为,数字时代本应是自由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获取软件资源及其源代码,而不应该被少数商业公司所控制。因此由 Stallman为领袖的一群富有激情的技术高手们发起了自由软件运动,创立了“自由软件基金会”,即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FSF 颁发了 GNU GPL 通用公共许可,GPL 明确定义了自由软件的含义,即用户拥有使用软件、修改软件、重新发布软件以及改善再利用软件等四种自由,作为前提的,自由软件必须公开所有的源代码。 GPL 成为自由软件世界中的最高精神纲领,它成功地创建了一个软件中的自由王国,并保证开发者、用户都拥有充分的自由权。另外,在自由软件的世界中,根本就不存在盗版的概念。   

  “自由软件”的英文是“Free Software”,这不免为许多人所误解,人们经常把它和“免费软件”连系在一起,免费的恰恰都是些低级的,这使得自由软件蒙上了一层阴影。于是大家决定给自由软件一个更易理解的别名“开源软件”。开源一词则由此得来。    

  所以,开源即是自由的化身。它讲述了一种公开的、自由的精神。软件开源的发展历程 ,为我们软件行业以及非软件行业的人都带来的巨大的参考价值,

      开放源码
运动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一种文化现象,源自对智慧成果共享、自由的追求。发展到现在,这种能够积极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文化已经渗透到信息、教育、健康等领域,融入了哲学范畴。
阅读(4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