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82331
  • 博文数量: 465
  • 博客积分: 8915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636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30 15: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65)

文章存档

2017年(33)

2016年(2)

2015年(4)

2014年(29)

2013年(71)

2012年(148)

2011年(178)

分类: 云计算

2013-03-15 09:25:49

全球信息产业的云转型浪潮

?王兰  沈寓实

信息(IT)产业是从传统第三产业中分化出来的知识、技术和信息密集型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维护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

20世纪以来,随着信息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内涵和外延也不断变动和扩展。时至今日,广义上的信息产业泛指所有将信息转变为商品的行业,它不但包括软件、数据库、各种无线通信服务和在线信息服务,而且还包括了传统的报纸、书刊、电影和音像产品的出版。毫无疑问,在未来云时代信息产业还将被重新定义。

信息产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不断变革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发现、不断挖掘和不断满足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需求的历史。在这个充满革新气息的领域,从来不缺少踌躇满志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也不缺少古怪新奇的创意和产品。

历史表明:信息产业的发展从来不是线性的、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爆发的形式发展。一百多年来,有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引导或赶上某一时期的科技浪潮,迅速崛起成为全球性的科技帝国,“统治”着自己所在的行业。

表2-1罗列了本篇中提及的多家IT的企业一些基本数据,希望读者能从中了解它们的经营规模和企业概况。尽管这些国际IT巨头们的起源各有不同,但共同点是都曾经或仍在某一领域主导着产业发展。或许,一个更重要的共同点是:这些信息产业各领域的大佬们都将在云计算时代的统一战场上成为潜在的同盟者和竞争者,因为整个信息产业正面临着全局性洗牌和整合。

 

 

表2-1  国际知名IT公司的基本概况

公司

起始行业

成立
年份

员工总数

(2012年)

市值

(亿美元)

(2012年
11月)

利润

(亿美元)
(2012年

9月)

利润率

(2012年9月)

2011年公司品牌价值(百万美元)(全球排名)

微软

(Microsoft)

软件

1975年

94 000

2331.4

157.1

21.71%

45.812

(#3)

苹果

(Apple)

硬件

1976年

72 800

5376.1

417.3

26.67%

70.605

(#1)

谷歌

(Google)

互联网

1998年

53 600

2194.9

105.6

22.20%

47.463

(#2)

亚马逊

(Amazon)

互联网

1994年

69 100

1086.6

0.40

0.07%

28.665

(#10)

IBM

硬件

1911年

433 400

2186.3

162.6

15.53%

39.135

(#4)

脸书

(Facebook)

互联网

2004年

3 540

519.9

5.24

6.28%

-

英特尔

(Intel)

芯片

1968年

100 100

981.3

119.0

22.13%

21.908

(#20)

高通

(Qualcomm)

通信

1985年

21 200

1075.8

53.3

31.95%

-

AT&T

电信

1984年

252 330

1951.6

44.4

3.49%

28.379

(#11)

思科

(Cisco)

网络设备

1984年

66 640

998.7

83.6

17.9%

12.865

(#66)

经过持续探索和多年沉淀,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IT产业共同应和的主流声音。云时代的构架包括云中枢(云端计算)、云网络和云终端三大主题;云计算提供的服务包括云应用(SaaS)、云平台(PaaS)及云基础设施(IaaS)三个层面。从目前情况看,云计算领域的竞争者大致分为五类:电信运营商、提供数据中心的IT巨头、芯片和服务器公司、提供平台的软件公司及无数应用服务的公司。这几类企业覆盖了整个生态圈的各个类型,提供囊括云应用、云平台和云基础设施不可计数的产品和服务,概念也是层出不穷。而且它们之间的界线和竞争关系并不是泾渭分明,而是错综复杂地形成了大大小小的联盟。

面对云计算大潮,传统信息产业的大变革、大融合、大洗牌在所难免,传统大佬从根本上只有转型和退出两条路。近年来,信息产业的国际领先企业都对自己原本的业务范围进行了延伸、发展和再定义。分析它们战略发展和拓展的轨迹,将揭示出一些共同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各企业都在从自己的传统优势出发,从“地面”向“云”发展,通过垂直或水平整合,逐渐在应用、平台和基础设施三个层面选择合适的发展机会,或者大而全发展。

下面以几个大家比较熟悉跨国公司为例,简单阐述其发展轨迹。更多、更详尽的分析将在本章的后续文章中依次展开。

微软(Microsoft):微软的云拓展路线是利用其原本覆盖广泛的产品线,针对所有原本在“地面”的软件整体开发其云的版本,将云计算带入到所有的领域,微软的云服务横跨整个SaaS、PaaS和IaaS,战略思想即所谓的“一云三屏”、“尽在云中”。微软还开创性地重视软硬件相结合的发展战略,以端拓云、以云养端,WP手机、Surface、Xbox和Skype等终端型软硬件产品将发挥至关重要的所用。

谷歌(Google):谷歌以拥有的大量个人用户为起点,在SaaS层面免费提供Gmail和谷歌文档(Google Doc),然后用Google Apps平滑地完成了个人用户客户群和中小企业用户客户群间的过渡,成为一个主要的SaaS提供商。谷歌向下推出Google Apps Engine(一个在谷歌系统上制作和运行网络应用的平台),采用对小用户免费、针对商户用户提供拓展服务进行适当收费的模式。

亚马逊(Amazon):亚马逊最初利用网络购物平台的优势,希望将自己已投资的基础设施发挥附加价值。现在亚马逊的网络服务(AWS)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云战略,专门针对希望扩展自己基础设施的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主要的产品包括可拓展的服务器、云计算和存储、数据库服务、网站托管、网页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形成了一个颇具特色的IaaS向PaaS拓展路径。

VMware:VMware一开始是虚拟平台的先行者,提供的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然后逐步开始提供全线的服务,用VFabric为Java的开发者提供开放的开发平台,提供PaaS,然后并购了Zimbra以提供邮件和用户云协作(collaboration)进入到SaaS。

图2-1综合概括了IT行业部分主要参与者的云转型路径,以及它们如何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实现对整个云端的战略布局。


图2-1  IT行业领先企业的发展轨迹

云计算是信息产业的大势所趋,更多的云变革正在进行之中。云计算的实质是信息资源的重新整合和重新分配,是信息产业再次辉煌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从广义上讲,“云”的概念即信息资源的多位一体化,是满足人类所有信息需求的现代高科技生产和服务体系。

云计算本身代表了一种更先进的计算模式、经济模式和生产关系转型模式。但到底如何发展云计算的新模式,各大公司和行业专家莫衷一是;至于到底谁才代表了云时代的更先进模式,更是扑朔迷离、难以定论。然而,历史发展总是偶然中的必然,总要从不确定走向确定。目前正是新文明诞生前百家争鸣的“混乱时期”,从中必将培育出未来云时代最茁壮的文明根基!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

[2]  

[3]   Global Brand Rank:


 

本文节选自《云计算360度:微软专家纵论产业变革》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阅读(77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VC的变体

下一篇:数据挖掘的一般步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