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71667
  • 博文数量: 1575
  • 博客积分: 1942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61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19 21:36
个人简介

专注专心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5)

文章存档

2020年(10)

2018年(7)

2016年(6)

2015年(21)

2014年(32)

2013年(279)

2012年(516)

2011年(309)

2010年(260)

2009年(92)

2008年(15)

2007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2013-10-13 15:15:32

原文地址:[转载] 五. 法定合并 作者:sap_foreland

有关国际集团目前法定合并的描述参见《现状分析》第25页至27页。

国际集团作为一个大规模跨国公司。在集团报表合并上有很大的需求。M2专案命名的本身涵意也在于提高集团内部的管理水平,加强各公司与总公司管理经营信息的整合性以最后达到大幅度加快集团报表合并的速度。

目前顶新集团的合并采用分部合并的模式,由总公司(或事业群)采集下属各分公司的会计数字,逐层手工合并。这其中,最大的困扰是:

l        业务资料的整合性

l        业务资料的正确性和相容性

l        业务资料的及时性

l        业务资料的重复性

……

(详见《现状分析》第五章弱点分析。第87页至89页)。

未来系统将是一个高度集成的体系。它的最大效益是在全集团各企业各方面业务都使用了此系统后充分表现出来的。SAP R/3的法定合并能够为各子集团层面提供合并支持,可以以不同的角度产生法定合并报表。而在管理层面上的对产品别损益,事业群损益的分析则可以在利润分析模块(CO-PA)中得到支持。

相较分步合并与同步合并的优缺点,我们建议采用同步合并的方法,在应合并的子集团内一步到位将各子公司间的往来同时抵销

合并的主要过程是:

l        基本数据的维护

l        各分公司的局部调整与结帐

l        各分公司的财务数据呈送或采集

l        集团、子集团的合并步骤及合并报表生成
这些流程将在下表章节详细分述

合并系统仅与总分类帐及报表信息系统直接集成,所有的与财务会计相关资料应收,应付,固定资产,银行帐等通过总帐转入合并帐薄。

 

 

 

 

 

 

透过与报表/信息的接口,可将合并处理过的信息进一步传递到更高一层的报表/信息系统层(如:EIS执行信息系统)。

 

 

 

 

 

现状及需求综述

合并过程的基本数据有:

l        公司

l        集团、子集团

l        合并报表项及会计科目表

公司是法定合并过程中的最小单位,为了开展合并,所有集团内的公司在整个集团中必须有一个唯一的代号。

集团、子集团做为合并的主要结点是合并过程的关键组织结构之一。合并中须有一个集团表包含全体公司,来表示全集团,其它子集团的组成是全体集团内公司的任意组合,它可以是法定的观点来组成的,也可以是区域性的或具有内部性质的。

合并报表项为合并数据汇总的结点,可以理解集团合并报表内的各个明细项目。可依据集团统一的科目表设定。

当前集团内部科目表尚未统一,各分公司内部使用的科目表不完全统一。给合并过程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

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掌握全集团的合计数据,加快集团合并速度,集团内部应有统一的会计科目编码。

解决方案

建议顶新集团建立统一的会计科目表,由总公司及分公司会计部门分层次控管,详见总帐部分相应描述。

SAP的科目维护的结构支持这种模式。

建议顶新集团结合集团内报表规范及集团会计科目表定义一套标准的合并报表项总目录,由集团会计部中心负责维护管理。

业务流程

l        组织结构的维护(集团、子集团、公司)

l        会计科目表及合并报表的维护

 

功能说明

维护公司:由总部会计为集团内的每一公司定义基础数据,或在信息发生变动时维护已定义的公司。

维护集团、子集团:由总部会计或子集团会计定义维护集团或子集团的基本数据,这包括集团(子集团)内的各公司,数据采集的方式,合并的频率等。

输入投资表或投资变动表:通过此功能输入集团(子集团)中母公司对各子公司的投资关系及其变化。

定义集团会计科目表:由总部会计科目维护小组将预先设计好的集团会计科目表(该会计科目表应包含所有各子公司用到的会计科目)输入系统。

定义集团报表项:由总部会计科目维护小组将预先设定好的集团报表项输入系统。集团报表项可以由集团科目表产生。

发布科目表及合并报表项:由总部会计科目维护小组将所确定的会计科目表,合并报表项及使用规则分布到下属各子公司财会部。各分公司财会部应严格依照此科目表及使用规则进行帐处理,上报相应的财务数据。

修改或补充集团会计科目表:由总部会计科目维护小组对集团会计科目表作必要的修改和扩充。

修改或补充合并报表项目:由总部会计科目维护小组对集团合并报表项目进行必要的修改和扩充。

作业组织示意图

关键数据

结帐

现状及需求综述

目前分公司(子公司)基本上是次月9日左右结帐,将报表传真到总公司(母公司)进行汇总合并,上报的报表常有错误。

为满足M2专案加速集团报表合并的主要目的,分公司(子公司)应该更快地结帐,快速地将正确的数据传送到总部。

解决方案

在统一使用集团会计科目表的前提下各分公司(子公司)的会计资料统一性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公司间往来差异是目前集团内会计资料整合时的一大困难,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建议各分公司(子公司)在结帐前先相互进行一下往来帐预对帐,解决大部分差异。

经讨论顶新集团初步决定,由应收方主动提出明细对帐单,对帐次数为每周一次。

应付方未于期限内作确认回复,即认为默认。

业务流程

功能说明

预对帐:对帐通常是应收款、应付款中的一项处理流程。因为我们为顶新集团设计的相关企业往来完全通过应收帐款和应付帐款来处理,而且也建立相关企业在结帐前先进行预对帐,故将此流程放到这边描述。对帐可以表现为如下几种不同的形式:

l        余额确认:由甲方寄给乙方,乙方在甲帐上的余额,并要求乙方确认,如乙方在约定的时间段内不做出反应则认为是对余额默认。

l        余额问询:由甲方向乙方问询甲方在乙方帐上的余额,甲方获得信息后与乙方在甲方帐上的余额相核对。

l        明细对帐:由甲方寄给乙方:乙方在甲方帐上发生的各项交易明细,要求乙方核对并确认。

系统支持上述各种模式,并打印出相应的预对帐信函。建议顶新集团选择其中一种或多种模式(每月进行余额确认,年末进行明细对帐等),并决定预对帐启动的方向(如:由应收方向应付方要求确认)。

分析对照余额及明细:应确认方在收到确认请求后对余额进行对照。在发现差异时应通过交易的明细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互相调节:双方会计对往来的差异互相调节并进行相应的帐调整。

按照公司规定进行结帐:分公司(子公司)按照总公司(母公司)的会计准则进行结帐工作。在总公司统一发布的会计基础上对财务会计数据严格按总公司的会计制度进行处理。
如:帐户的归结、
折旧的计提、
成本费用的分摊与核算、
外币兑换率
坏帐处理等等。

呈送总公司(母公司):分公司(子公司)将会计数据呈送总公司。这里可以有多种多样不同的形式,在下一流程数据采集中详细计论。

作业功能组织示意图

关键数据

现状及需求分析

目前各子公司的财务数据基本上由传真形式寄到总部汇部,集团未来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在一个整合的一致性环境中自动地将各分公司(子公司)会计数据收集到总公司(母公司)汇总分析。在达到最终目标过程中由于各公司的合计及资讯系统不能一步到位,同时上线采用一套统一的系统,而是一个逐步推广的过程,因此需要在过渡阶段从一系列截然不同的环境中获得财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解决方案

R/3系统法定合并的数据采集支持多种不同数据源及不同采集模式的并存。我们建议为了简捷实施,对上线使用R/3的分公司采用直接记入,或数据自动传递。对未上线使用R/3系统的分公司选用表格录入方式或PC文件转换的方式。

数据采集模式示意图

 

直接录入:与中心合并系统使用同一系统公司,其财务数据可以实时地、直接地录入中心合并数据范围,参与合并。

自动传递:在另外一套R/3系统上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公司,其财务会计数据可以经汇总后自动传递到中心合并系统。这种情况在集团内进行的分布式数据管理时出现。

手工表格输入:对于仍然采用手工形式进行财务处理的公司使用没有开放式接口软件进行帐处理的公司,最简捷的方式就是将各财务数据直接录入合并系统,合并系统提供相应的表格式输入形式。

文件转换:对于使用带开放式接口软件进行帐处理的公司可以考虑,由其产生附合R/3接口格式的文件并转换入R/3合并系统。

现状及需求综述

目前系统用微机工具进行合并,大部分的抵销工作能够得到支持。

未来系统在合并过程中应该对内部往来的抵销,投资的合并以及报表的产生各步骤均有更好的支持。

解决方案

SAP R/3的系统对合并过程的各个步骤都提供了完善的支持,对合并工作会有很大的减轻帮助。在所有合并步骤完成后可以产生完整的合并报表,也可以在合并过程中产生中介报表以便分析比较。如抵销前报表和抵销后报表。

业务流程

功能说明

标准化:在必要时对各公司上报的会计数据按总部会计准则进行标准化调整。在合并系统中输入调整分录。

往来帐调节:总部会计可以按需要决定是否调节往来帐间的差异,或将差异按照一定原则处理(如总的应收方或应付方的数据为准)并依此做一些调整分录。

货币换算:在参与合并的公司使用一个不同于集团的货币为记帐本位币时,用此功能进行自动的货币换算。

往来帐抵销:根据上报的财务会计资料,通过一一对应的关系冲销相关企业间的应收/应付,销售/费用的业务。用同步合并此方法,可以一次性地冲销全集团内的各子集团内的所有相关企业的往来。

存货及资产利润抵销:由于存货核算价格的不同,以及由于资产转让时帐面价值的不同会产生公司间利润/亏损。这些利润和亏损在合并时应予以抵销,通过这一功能,可以达到抵销的目的。

投资合并:参与合并的企业投资形式,投资变化都能通过这一功能处理得到解决。考虑到的不同资产合并情形有:

    -首次合并

    -后续合并

    -增资/减资

    -内部转让/外部转让等

支持的合并方法有

    -权益法

    -成本法

    -完全合并法等

生成合并报表:在参与合数据及在合并步骤产生的调整分录的基础上可以用各种不同的报表工具产生所需要的合并报表。

作业功能组织示意图

关键数据

l        资产负债表    按集团、子集团(如事业群

l        损益表        按集团、子集团

l        投资关系表

l        调整分录清单

此外可以通过报表生成器在合并数据上产生所需要的其它报表。

l        未来系统应会是个联网的整合的系统,当各公司都推广使用了R/3系统后,数据的采集和交换将会大大加快并简化。

当第二阶段实施执行信息系统时(EIS),可以将合并数据传到(执行信息系统)为执行管理层人员提供更好的报表和分析环境。

l        在未来阶段,与办公室系统的接口投入使用后可以考虑自动通过电子邮件传递相应的预对帐单

l        对管理合并的报表需求(如事业群损益表考虑公司跨事业群的情况)将在管理合并模块开发完毕并投入使用后得到完全的满足,现阶段.产品别损益及事业群损益可以通过利润分析(CO-PA)给予解决。详细描述见利润分析有关章节。如不考虑有公司跨事业群的情况,则事业群损益完全可以在法定合并中得到解决。

阅读(7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