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9406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IT职场

2013-06-19 15:20:34

绩效考核只有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当中,才能真正发挥效力,如此,应遵循以下“三重一轻”的原则:
一、重积累:平时的点点滴滴,正是考核的基础;
二、重成果:大大小小的成果,才可以让员工看到进步,才有前进的动力;
三、重时效:指定一个固定的时间考核,往往想不起来当初发生的事情。考核,应该就在事情发生的当下,而不是过了很久之后;
四、轻便快捷:复杂的绩效考核方式,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才可能取得预定效果。今目标针对并不复杂的中小企业,更侧重在通过轻量的方式,为管理者提供和积累考核素材。



绩效考核指标制定应遵循四原则:
1 绩效考核指标应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一致
在绩效考核指标的拟定过程中,首先应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层层分解到企业的每位雇员,每位雇员都要承担各自的战略任务和岗位职责。只有员工的努力方向与企业战略目标一致时,企业才能提高整体绩效。
2 绩效考核指标应突出重点
绩效考核的指标应分清轻重缓急,只有抓住关键业绩指标才能将员工的行为引向组织的目标方向,绩效考核指标一般在5个左右,如果太少很可能无法反映职位的关键绩效水平;太多指挥增加管理的难度和降低员工满意度,无法引导员工的行为。
3 绩效考核指标应素质和业绩并重
绩效考核指标应素质和业绩并重。不然,如过于重“素质”,会使人束手束脚,过分重视个人行为和人际关系,不讲实效,而且妨碍人的个性、创造力的发挥,最终是不利于组织整体和社会的发展。过于重“业绩”,又易于鼓励人的侥幸心里,令人投机取巧、走捷径、急功近利、不择手段。一套好的考核指标,必须在“业绩”和“素质”之间安排好恰当的比例。应该在突出业绩的前提下,兼顾对素质的要求。
4 绩效考核指标重在“适”字
绩效考核指标是根植在企业本身“土壤”中的,是非常个性化的。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战略背景下的企业,绩效考核的目的、手段、结果运用是各不相同的。绩效考核指标要收到绩效,关键并不在于考核方案多么高深精准,而在乎一个“适”字。现在的“适”,不等于将来永远“适”,必须视企业的发展,视企业的战略规划要求,适时做出相应调整,才能永远适用。


阅读(16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