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8829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4-23 09:27:44

一、纵向列表
二、标签的默认样式
三、css派生选择器
四、css选择器的分组
五、纵向二级列表
六、相对定位和绝对定位
一、纵向列表
纵向列表或称为纵向导航,在网站的产品列表中应用比较广泛,如淘宝网左侧的淘宝服务.
说明:<ul> 标签无序列表。
  • 标签定义列表项,有序列表和无序列表中都使用
  • 标签。
  • 浏览后发现,每一行前边还有个点,这是因为标签的默认样式造成的,下面我们需要创建样式表把标签的默认样式给清除掉。









    寿命:我这里输入个#,是个虚拟链接,不指向任何页面。
    二、标签的默认样式
    大多数标签都有自己的默认样式,比如第二天课程中遇到的body默认外边距,另外本例中ul前的圆点及左侧的内边距,另h1-h6字体大小各不相同,em默认为斜体,strong表示粗体。正因为有这些默认样式,一个设计合理的页面,即使没有加载样式,也能让用户很容易阅读。但此时这些默认样式对我们没用,所以需要清除掉,为了方便,建议用标签重定义方式,这样可以很简单地把全局的样式给统一起来。另外页面中的图片添加链接后会默认添加个边框,ul默认情况下会在列表前添加圆点,这些都是需要去掉的。
    body, ul, li, h1, h2, h3, h4, h5, h6, p, form, dl, dt, dd { margin: 0px; padding: 0px; font-size: 12px; font-weight: normal; }
    ul { list-style: none; }
    img { border-style: none; }
    这样就很简单把常用标签的默认样式给清除掉了,如果需要边距的话再重新定义,也避免了各个浏览器对标签默认样式解析差异造成页面显示不一样的问题。
    三、css派生选择器
    CSS初学者不知道使用子选择器是影响他们效率的原因之一。派生选择器可以帮助你节约大量的class定义。#menu ul { list-style: none; margin: 0px; padding: 0px; }
    #menu ul li { background: #eee; padding: 0px 8px; height: 26px; line-height: 26px; border-bottom: 1px solid #CCC; }
    #menu ul和#menu ul li即为派生选择器,如果我们把前边的#menu去掉,那么将是对ul标签重定义,重定义的属性将应用到全局,而前边加上#menu后,将是定义ID为menu元素内ul的样式,设置它的样式只对#menu下的ul生效,不对它之后的ul生效,这个有点像编程中的局部变量,而直接定义ul则相当于全局变量。#menu ul li 是定义ID为menu元素内ul下的li,派生选择器可以使我们不用再给每个li定义一个样式名来定义样式,只需使用派生选择器,从它的父元素处选择即可,这样能大大提高效率。
     
    四、css选择器的分组
    你可以对选择器进行分组,这样,被分组的选择器就可以分享相同的声明。用逗号将需要分组的选择器分开。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对所有的标题元素进行了分组。所有的标题元素都是绿色的,p段落、div分区、span都是20像素字体。
    h1,h2,h3,h4,h5,h6 {
    color: green;
    }
    p,div,span{
    font-size:20px;
    }
    五、纵向二级列表
    二级菜单即指当鼠标放到一级菜单上后,会弹出相应的二级菜单,移去鼠标后自动消失,我们接着上边的例子进行修改,代码如下:
    进行相应优化后:










    六、相对定位和绝对定位
    定位标签:position
    包含属性:relative(相对) absolute(绝对)
    1.position:relative; 如果对一个元素进行相对定位,首先它将出现在它所在的位置上。然后通过设置垂直或水平位置,让这个元素"相对于"它的原始起点进行移动。(再一点,相对定位时,无论是否进行移动,元素仍然占据原来的空间。因此,移动元素会导致它覆盖其他框)
    2.position:absolute; 表示绝对定位,位置将依据浏览器左上角开始计算。 绝对定位使元素脱离文档流,因此不占据空间。普通文档流中元素的布局就像绝对定位的元素不存在时一样。(因为绝对定位的框与文档流无关,所以它们可以覆盖页面上的其他元素并可以通过z-index来控制它层级次序。z-index的值越高,它显示的越在上层。)
    3.父容器使用相对定位,子元素使用绝对定位后,这样子元素的位置不再相对于浏览器左上角,而是相对于父窗口左上角
    4.相对定位和绝对定位需要配合top、right、bottom、left使用来定位具体位置,这四个属性只有在该元素使用定位后才生效,其它情况下无效。另外这四个属性同时只能使用相邻的两个,不能即使用上又使用下,或即使用左,又使用右。
    阅读(30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