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9399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10-15 15:55:24

一.MSDE介绍
    MSDE 2000 (SQL Server 桌面引擎,MS SQL Server Desktop Engine)是微软公司提供的一个免版税、可再分发的数据库引擎,它与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完全兼容。
MSDE2000体积小,系统要求低,支持SQL Server 2000其它版本的大多数功能,但不包括图形管理工具(企业管理器、查询分析器等等)。(可有替代方案实现图形管理)
MSDE是一种使能技术,它提供了本地的数据存储,并完全跟Microsoft SQL Server® version 7.0的代码是兼容的。

MSDE 2000 系统要求:

1、操作系统
MSDE 2000 专为在下列操作系统中运行而设计:
Microsoft Windows 98
Microsoft Windows NT Workstation 4.0 Service Pack 5 (SP5) 或更高版本
? Microsoft Windows NT Server 4.0 Service Pack 5 (SP5) 或更高版本
? Microsoft Windows NT 4.0 Server Enterprise Edition Service Pack 5 (SP5) 或更高版本
? Microsoft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 Microsoft Windows 2000 Server
? Microsoft 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
? Microsoft Windows 2000 Datacenter Server
? Microsoft Windows XP
?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处理器:使用最低为 166 MHz 的 Pentium 处理器的计算机。
内存:最低 32 兆字节 (MB) 的 RAM。
注意:Microsoft 建议您使用 64 MB 或更大内存。根据操作系统的要求,可能需要更多内存。
硬盘:最低 44 MB 的可用硬盘空间。
其他: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或更高版本。

注意:在安装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 之前,您必须安装 Microsoft Windows NT 4.0 Service Pack 5 或更高版本。

    2. MSDE和Microsoft Access性能比较(略)
    
    注意:
    1. MSDE所处理的数据库要求每个数据库数据总量小于2GB。
    2. 最大支持5个在线用户,每个用户的会话连接数没有限制。(但在测试中好像没有发现这个限制)
二.安装说明
    MSDE是随SQLSERVER2000同时发布的,可以在SQLSERVER2000安装光盘上找到(不是SP4版),也可以从微软官方网站下载,地址是:
(页面下方的 SQL2000.MSDE-KB884525-SP4-x86-ENU.EXE)

    在MSDE文件夹中有个文件setup.ini,是对安装程序前的配置,常见格式如下:

[Options]
targetdir="d:\setup\msde\binn" //程序安装目录 默认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datadir="d:\setup\msde\data" //数据文件存放目录
instancename="zanb"        //实例名,可以避免和默认实例名冲突
securitymode="sql"          //验证模式为混合模式,默认为windows认证
SAPWD="sa"                 //用户sa的密码,好像是SP4版才管用
USEDEFAULTSAPWD         //sa的密码为空,默认亦为空
DISABLENETWORKPROTOCOLS=0 //不允许网络连接 ,设置0 为允许

    双击SETUP即可安装到指定目录,安装完毕后需要执行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80\Tools\Binn的sqlmangr.exe 来启动sqlserver。或者到管理器的“服务”中启动mssqlserver服务项。


三.管理MSDE

管理方式一:利用其它安装了sql2000机器的企业管理器上新建注册进行管理。当然利用SQLSERVER2000自带的企 业管理器和分析器可以使用,比如A机器装的是SQLSERVER2000,B机器使用MSDEsp4,则可以利用企业管理器和分析器连接MSDEsp4, (也可以从网上下载绿色版企业管理器和分析器,但是这样做不稳定)。



管理方式二:利用msde自带的osql.exe进行管理  
 MSDE没有像SQLSERVER那样的可视化企业管理器,但可以通过OSQL.EXE来进行数据库管理。

    如果是安装后第一次使用,需要进行以下设置:
    1. 安装完毕后,默认管理帐户sa的密码为空,需要进行密码设置。
    a. 利用OSQL.EXE登陆。在命令提示符中敲入:
                osql -U sa -S servername\instancename (回车)
    b. 出现提示:    Password: (回车)
    c. 键入:sp_password @old = null, @new = 'sa', @loginame ='sa' (回车)       
    d. 键入:go (回车)
   
    返回成功信息。

    2. 企业版程序会自动添加用户和初始化数据库,如果需要增加用户,可以使用 sp_addlogin 存储过程创建一个使用 SQL Server 身份验证建立 SQL Server 连接的新登录帐户。下面的示例为一个名叫“zanb”的用户创建了一个密码为“zhianbang”的 SQL Server 登录:则执行:
        键入:EXEC sp_addlogin 'zanb', 'zhianbang' (回车)
        键入:go (回车)
   
      用sa创建一个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cmsdb
        go
        把该数据库授权给zanb拥有
        use cmsdb
        sp_changedbowner zanb
        go
退出,使用zanb登陆
    osql -S LIZP -U zanb -P zhianbang
    就可以对cmsdb数据库做操作了

osql命令符合Transact-SQL规范,具体命令请参考SQLSERVER2000自带的帮助文档。

3. 更改身份验证模式
    如果不能确定如何验证 MSDE 安装的身份验证模式,可以查看相应的注册表项。默认情况下,对于 Windows 身份验证,Windows LoginMode 注册表子项的值设置为 1。如果启用了混合模式身份验证,则此值为 2。
     LoginMode 子项的位置取决于您是将 MSDE 作为默认 MSDE 实例安装还是作为命名实例安装。如果 MSDE 是作为默认实例安装的,则 LoginMode 子项位于以下注册表子项中:HKLM\Software\Microsoft\MSSqlserver\MSSqlServer\LoginMode,如 果 MSDE 是作为命名实例安装的,则 LoginMode 子项位于以下注册表子项中:
HKLM\Software\Microsoft\Microsoft SQL Server \ %InstanceName% \ MSSQLServer \ LoginMode
    注意:切换身份验证模式之前,必须设置 sa 密码,以免暴露潜在的安全漏洞。


四.使用MSDE
    由于MSDE和SQLSERVER2000是完全兼容的,即对与程序员来说,对数据库的连接,MSDE和SQLSERVER2000是完全一样的,这里不再赘述。

阅读(52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