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39651
  • 博文数量: 349
  • 博客积分: 5771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41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7-06 11:52
个人简介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9)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2)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18)

2014年(36)

2013年(69)

2012年(100)

2011年(62)

2010年(57)

分类:

2010-04-13 10:55:08

一、数据备份的作用
    作用1:在网络系统硬件故障或人为失误时起到保护作用;
    作用2:可防止入侵者破坏原始数据起到保护作用,当然,数据备份也是系统灾难恢复的前提之一。
二、数据备份模型
也就是说是“备份思路”。
数据备份模型分为:物理备份和逻辑备份。
1、物理备份:物理备份是将数据从磁盘块复制到备份介质上的备份过程,它忽略了文件和结构,因此在执行过程中所花费的开销较少,备份的性能较高,它也被称为"基于块的备份"和"基于设备的备份"。物理备份的缺点在于文件恢复过程复杂而缓慢(技术操作风险),可能产生数据的不一致(结果风险)。

文件在备份介质上的存储并不是连续的,因此想要将备份介质上的物理块与其对应的文件相关联,则要收集文件和目录在磁盘上的组织,这个要求使文件的恢 复变得复杂。物理备份是直接将磁盘块的数据备份,则容易忽略了操作系统内核在写磁盘前写在缓存内的数据,这样物理备份的数据也许是较缓存中数据更早的版 本,并没有保存到最新的数据,产生了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2、逻辑备份:逻辑备份可以进行文件操作,也可以进行磁盘块操作,它能够识别文件的结构并将文件和目录全复制到备份介质上。由于每个文件都是由不同的逻辑块组成 的,单个逻辑块都存储在连接的物理磁盘上,但是组成一个文件的所有逻辑块并不是连续存储的,它们有可能分别存储在不同的磁盘块上。逻辑备份顺序地读取每个 文件的物理块,并连续地将文件写在备份介质上,实现每个文件的恢复,因此,逻辑备份也被称为"基于文件的备份"。

逻辑备份的缺点是由于文件的非连续存储,因此文件备份时在磁盘中对每个文件的不同逻辑块的查找的开销较大,同时,某个文件很小的改变,也将引起整个文件的重新备份。
阅读(17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