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1388
  • 博文数量: 242
  • 博客积分: 1020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2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2)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0年(51)

2009年(65)

2008年(12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5-28 15:00:41

方程搞不定的问题

萧伯纳说人生的苦闷有二,一是欲望没有被满足,二是它得到了满足。这话的确是部分的真理。当我住在这绝世美丽的地方,可以随心所欲的去商店买东西不用担心付不起帐,可以任意的支配自己时间时,最初的半年里,却发现情绪每况愈下。

西 方化的建筑设计将个人的所谓privacy保护发挥到极致,进了宿舍就基本感觉不到他人的存在,同单元的人也有独立的卧室,大家都是进了房,将门一关,隔 离了,谁也不好意思去敲门。刚来时认识的一伙人,后来发现根本遇不着,如同消失了一般。同住一起的是三十好几的叔叔级人物,偶尔可以说上一两句话,却永无 可能说很多。大家都像是住在不同的空间里做研究,忙碌的无瑕顾及他人。平心而论,对于一个成熟的研究者,如果他有确定的目标和兴趣,对生活人生都不再有不 切实际的幻想,准备投身科学研究中,那么这里真是一个好环境。但是我种茫茫睁着无知的眼睛的毛头小子,却是完全另外的感觉。那种茫然的苦闷感觉真是难以描 述,找不到人玩,只是将窗户开了又关,关了又开,不停的喝水,仍然感觉不舒服。怀念在清华的破楼里相互串门打闹的日子,怀念抱着篮球在走廊里叫一声就应者 云集的日子,可是怀念解决不了问题。以孩子的心理去进入成熟严谨的环境,不可不说是一次考验。

多年的功利教育的辛勤培养,我一路顺当地走 过来,发现完全的上当。我在成功的通过了一次次考试后,最终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通过这些占距人生的考试,这个所谓的优秀学生只是在不停地让自己去符合那个 “优秀”的外在标准来麻痹自己的虚荣心,而自己,那个真正的自己却一直没有存在过,没有发育过。我学的任何课程都无法帮我解决当时的苦恼,那么每天学那些 微分方程又是为了什么?还去为了父母的微笑,人们的赞许吗?年年得奖学金的清华毕业生是了这么一个怪物: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不知道生活是什么,对社会毫 无接触,二十出头,可是见女孩子就一身不自在,会解各式各样的方程,却不能解决自己的困惑,硕士博士的路就在眼前,可是不知道还应不应该这样走下去,这状 态难道就是我的追求?一个智商还不错的人努力多年就变成这样?

这是一个问题,很早就有了,只不过太晚地暴露出来,我相信这样的问题依然将 被很多师弟师妹们面临,我相信在清华依旧有很多像我当年一样的学生。当看到他们天真的讨论:G2***,托6**,GPA3.*,学校名次Top**,仿 佛几年的辛劳就只为那么点数字,人生的终极标就是goabroad.我无法不为他们忧虑。这也是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没有对做研究的真正兴 趣,但是用尽了精力去获得一个去国外做科学研究的机会,就洋溢在掩饰不住的喜悦里,甚至对人生毫无真正规划,对自己的兴趣一无所知,为出国而出国,那将在 告别父老乡亲后去迎接苦闷的开端。

香港的学生很实际,决大多数本科毕业就去赚钱,三十之间为结婚买房奋斗,如果告诉一个香港人说你二十八 了还在读博士,他会觉得你很失败,可能是根本不会赚钱。而留下来读博士的香港学生,就是真的很喜欢作研究的人,扎实地做事,他们的认真让我们一批朝三暮 四,心猿意马的大陆学生汗颜。

我不得不用半年多的时间去适应,去反思,去解决自己的方程,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学术毫无长进,情绪前所未有的底。我要在这里告诉所有留学路上的学子,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出国目标可以在一年内实现,不算什么,但你的人生却要比这一目标长远得多,为什么不更多的想想呢。
阅读(86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xwindows 简介ZZ

下一篇:我们看的人文书ZZ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