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1381
  • 博文数量: 242
  • 博客积分: 1020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2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2)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0年(51)

2009年(65)

2008年(1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5-27 14:58:02

xwindows
开放分类: 、、
X Window 系统于198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电脑科学研究室开始开发的,当时Bob Scheifler正在发展分散式系统(distributed system),同一时间 DEC公司的 Jim Gettys 正在麻省理工学院做 Athena 计划的一部分。两个计划都需要一个相同的东西——一套在UNIX机器上运行优良的视窗系统。因此合作关系开始展开,他们从斯坦福(Stanford)大学 得到了一套叫做W的实验性视窗系统。因为是根据W视窗系统的基础开始发展的,当发展到了足以和原先系统有明显区别时,他们把这个新系统叫做X。

X Window 系统也是一个基于客户/服务器(Client/Server)结构的窗口系统,在诞生之初是UNIX系统上使用的图形用户界面,没有PC版,它允许在任一 台UNIX主机(客户端)上运行程序,而在基于X的终端(服务器)上显示出来。X Window 系统系统是目前最常用的免费图形系统,配置在大多数的UNIX系统、DEC的VAX/VMS操作系统以及Linux系统中,在后期又有了XFree86开 发计划,其主要目的就是提供一个PC版的X窗口,主要移植到Intel的x86体系架构的处理器上,所以也称作是XFree86计划,它虽然不是以GPL 授权,但是也可以自由拷贝以及传播,也可以使用在商业用途上。

X Window 系统版本11,也就是X11图形系统,产生与1987年,X11图形系统是X Window 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X11是一个对网络透明的客户/服务器架构的图形显示系统,它支持应用程序在你的屏幕上绘制象素,线条,文字,图象等等。 X11还包括一些其它的辅助的函数库,使得它可以容易地绘制用户界面,例如:按钮,文本输入区等等,其组成主要有三部分:客户端;服务器和X协议。

严格地说,X Window 系统并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协议(protocal),这个协议定义一个系统成品所必需具备的功能(就如同 TCP/IP, DECnet或IBM的SNA,这些也都是协议,定义软件所应具备的功能)。任何系统能满足此协议及符合X协会其他的规范,便可称为X。

X11是Unix的图形系统标准(X Window System)。Linux、各种 BSD版本和多数的商用Unix都采用它。Linux下的桌面图形系统已经发展的相当完善了,其GUI由窗口系统,窗口管理器,工具包和风格等几个部分组 成,目前的桌面环境主要有两种:

1.KDE(K Desktop Environment);

   2.Gnome(GNU Network Object Model Environment)。

二者的界面非常相似。KDE以Qt作为其底层库,而Gnome采用的是GTK库,Qt最初并不遵从GPL协议,而GTK是完全遵守GPL宣言的,这也使得Gnome现在已经成为大多数Linux发行版本的首选,有关GTK和Qt会在后面的部分有详细的介绍。


阅读(8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