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69186
  • 博文数量: 242
  • 博客积分: 1020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02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3-12 09: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2)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0年(51)

2009年(65)

2008年(12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5-28 15:02:59

我们看的人文书

前面提到的女生就问我,在留学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回答是长了见识。 就像在小地方呆久的人出来见了大海,这个收获大得很。所以我渐渐地学会了真正的谦虚态度,越来越承认自己所可以理解到的,可以认识到的只是这世界的太小一 部分。在我的脑力范围外有太大的空间,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有过多的自负,每天都在或多或少的干着作井观天的蠢事,争论着盲人摸象的争论。

清 华北大的学生的人文素养,我想,很多来源于图书馆的人文书籍,因为喜欢读书的学生多半在那里搬书回来看。可是那些书多产于七十,八十年代,基本上是被一把 姓马的一刀阉割了的太监式的书,我不怕得罪人。怎么阉割法?举个例子,“总体而言,宗教是唯心的,错误的世界观,被统治阶级利用来麻痹被统治阶级的广大人 民...”从此,你知道了这一点,你读释迦,读耶稣,读老庄,都觉得如同太监一般阴阳怪气。在红色的年代里,马刀所向无敌,包括孔夫子到孙中山,从曾国藩 到蒋介石,都少有可以逃脱的,因为他们有“阶级局限性”。

但是我到了香港,就看到了很多台湾的书,很多香港的书,原来这些书本不象太监 的,不比姓马的书少阳刚之气,可以读得让人忘食,哎,可怜它们的被阉。这些都是我以前脑子以外的东西,所以我立刻知道要谦虚了,人总是受着他的经历和环境 的巨大局限,他甚至不意思到,没有选择地被限制隔离着。

平面上的蚂蚁

有一个例子,只要一点点数学基础就可以了。在平面上 有一只蚂蚁,要求它只可以在这个平面上运动,以它当前的位置为圆心画一个半径有限的圆圈住它。再要求它达到圈外的某点,但是不可以触碰到界限。我们很快可 以料想得到这只蚂蚁办不到,它永远也办不到。如果不再限制它在平面上运动呢?让它可以在三维空间里运动,让它有多一维的自由度,那么它有无穷种办法成功, 它可以跳过去,挖地道过去,搭梯子过去......很简单的例子,每个人都懂的,但是我感觉不是所有人都真懂。

在公司的时候遇到一同事心 情郁闷,我就竭力开导他,建议他看一两本我喜欢的人文书,又给他讲一个佛陀的故事,他就有些受不了了,觉得我是大话西游里的唐僧。“有完没完?只要过更好 的生活,我不想过得比别人差,别的事我不管,也管不着,我觉的我一天24小时做事还不够,我郁闷我的心愿达不到,甭给我谈什么佛和书!”

我彻底失败了,不能再开导他什么,他认定了只有一个方向的行为是合理的,就是追求更舒适的生活,去拼搏,其他方向是狗屁,他是一个目标明确而勤奋的蚂蚁。令人敬佩。但是他只愿意在物质生活的平面上运动,成了平面上的蚂蚁。我看到过很多象他一样的平面上的蚂蚁。

也有一些曾到过更广阔的维度空间的蚂蚁,他们就是历史上的智者。

佛陀说万般皆空,佛法无边,他到过三维以上的空间,觉得平面上的任何形状有面积,但体积为零,忙碌一世为自己圈面积而从不醒悟是不是很愚昧?

耶稣呢,用我们的眼光看,他太失败了,没有妻子,没有儿子,没有房子,没有财产,没有地位,最后还要被钉死,他只是游走于四方去救助受苦受难的人们,他有余的眼光总是看到了世界的外面,因为他也到过更高的维度里。

庄 子至今看来还是活得最浪漫最洒脱的中国人,他是超脱的同义词,他也是高维空间的蚂蚁。去读他们,去体会那种来自另外一个维度的智慧的震撼,尽管你可能无法 改变无奈的现实,但是可以深刻地改变自己,尽管无法摆脱沉重的肉身,依旧无选择地活在平面上,但是上面的蚂蚁。心灵获得了自由。

你愿意升起你的心灵吗?

I am Who I am

"I am who I am",是圣经里上帝用来回答摩西的一句话,很有意思,中文怎么翻译呢,"我就是我”或“老子就是老子”,似乎都不太确切,不管它了,做个标题就可以了。

很 小的时候,我和哥哥去河里游泳,游完之后上岸,我突然想起老人们讲的传说,说是河里有水鬼,就是水獭一类的动物,会吃了人然后变成被吃掉的人的模样来迷惑 人。于是我就怀疑,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我怎么知道我的兄弟是不是水獭变的呢,如果我问他,在两种情况下,他都会说:笨蛋,我当然是你哥哥啦。

这 真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我发现我只能是自己,我只知道我肯定没有被水獭吃掉,但是别人的意识我不可能知道的,晚上我躺在院子里乘凉,看着天上的星星, 那个想法让我沮丧,世界这么大,为什么我只能是自己,只能是这样的一个每天挨骂小东西?别人的想法我永远都不可能完全知道的。我甚至不能说服自己,我周围 的人,我的父母,兄弟,朋友,没有一个是水獭变的。如果我去问他们,不管怎样都会得到回答:小笨蛋,我当然不是水獭变的。

我想我讲清楚了 每个人的无奈处境,在本质上是多么孤独。两个非常好的朋友,如果每天喝酒,聊天,交流,几天下来就无话可说了,还可以说什么呢?他们还是只能是自己,无法 真正了解另一个的。我还听说,为什么会有爱情,就是源于对这种孤独的害怕,让相互的吸引来最大限度的消除它,遗忘它。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 的,而且我们永远只能是自己,卢梭说的,对于整个世界我微不足道,但是我对于自己确是全部。事实上我们只对于自己重要,如果我死掉了,没有几个人会在三年 后保持对我的记忆,如果我痛苦,没有几个人会有真正的同情,因为太难了?每个人都无法了解我的意识。所以我们要独立,活着就是成为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的自 己,去寻找自己内在的完美与和谐,去实现句那没有选择的话:I am who I am, simply because I am not and can not be anyone else.

可是我们受教育,教育的目的就是教我们忘掉自己,去变成一个称为标准的人,不是这样吗?从小学起我们就要评三好,树标兵,学雷锋,学赖宁。老师总是看到我们的恶习,“你那样子不合行为规范,不可耻吗?”

到 了大学,我们又自由了多少呢?我们依旧看别人,看典型,看所谓成功者,我们依旧活在要忘掉自己的标准包围中,去bbs看看,似乎所有人都统一了口吻, GRE 2400,拿了牛校offer,签了著名外企,找到了ppmm,牛啊,羡慕啊,爽啊,历史走到了21世纪,北大和清华人只剩下一副面孔了,每年招了很多新 生,最后就剩下了一个。

比较是有意义的吗?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作为自己的全部主宰,为什么要什么都和人家比才可以找到意义?为什么 当别人考G的时候,我也一定要考,为什么考不过2200就要郁闷?为什么Bill Gates成功的时候,我也一定要学计算机?可是自己和别人是多么的不同,这些不同难道可以在一些欲念的驱动下轻易的忽略?

崇拜是有意义 的吗?明星是需要那样追捧的吗?中国的那支烂球队是需要那么多关注的吗?当我们倾注希望的时候,他们借此赚到了更多的银子,活得更加嚣张,更加让我们失 望,我们是在给富翁们献爱心,爱心那么多,为什么不献给需要爱心的更多的人们?为什么不献给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
阅读(1104)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10-01 19:32:13

没理由的理由

chinaunix网友2008-10-01 19:32:10

没理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