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1198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1271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11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4 14: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6)

2013年(15)

2012年(18)

2011年(37)

分类: 项目管理

2012-03-11 11:06:23

    敏捷开发宣言是整个敏捷开发的基石,这几个要点很简明扼要,我从以前经历过的项目对其稍加印证。
    1.个体和互动 高于 流程和工具;
    2.工作的软件 高于 面面俱到的文档;
    3.客户合作 高于 合同谈判;
    4.响应变化 高于 遵循计划;

    1.个体和互动 高于 流程和工具;
       应该说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按流程办事的人,有一套好的流程和工具,我们可以比较清楚知道自己在某个阶段应该有交付物,在去到某个里程碑的时候,应该有那些具体的工作成果,这个是有流程的好处。我个人觉得是在有流程的基础上,作为项目负责人,有责任去提高团队的互动性,明确大家的目标,发挥个人价值。
   2.工作的软件 高于 面面俱到的文档;
      我个人承认冗长的文档确实会让人感到头痛,而一个活现眼前的软件确实吸引得多,但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如何保障这个工作的软件当出现需求变更,当出现维护问题的时候,内部的代码质量是怎样。虽然XP有很多工程实践,例如:测试驱动、重构。但这个很讲究个人修养,以及项目的工期都有密切关系,太容易有execuse去不写测试用例,懒得去进行重构。作为项目管理人员,也还是有责任去推广这些良好的工程实践。
   3.客户合作 高于 合同谈判
      和客户有良好的沟通,确实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客户愿意和你一起去不断改进软件,确实是一件好事,在我从事这么多年的软件职业中,合作得最好的应该是白云机场的一个客户,大家合作很愉快,大家也是用心去希望事情做好。客户不愿合作有很多原因,而往往也是很难控制,而合同谈判对双方来说,应该对双方来说有一个履行承诺的时间,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是有时间限制。
   4.响应变化 高于 遵循计划
     响应变化这个词一直都是敏捷开发的核心,也是所有软件项目希望做到的,但可能我功力未够,当出现各种变化,诸如:需求变更,资源调整,资源流失时,一定会出现计划调整,计划主要的目标是为了让所有人清楚里程碑点的时间,至于中途出现变化,如果影响里程碑的交付,也只能按流程申请计划变更。我始终觉得敏捷开发,要有一套简单而明了的方法学,例如迭代或增量开发如何与UP融合,但UP真的太复杂,敏捷应该也需要一套从规划、需求、编码及单元测试、集成及系统测试直到项目交付的一套方法学,这样才比较好,现在弹性太大,给人一种笼统的感觉。
阅读(3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