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8075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12-12 02:22:00

让哲学照亮我们的人生——读《医务工作者需要学点哲学》有感2600字:
作者:孙冬梅;以前读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著作《绝望锻炼了我》时,里面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简史》。”心中为之一震,原来哲学有这么强大的作用。再后来,在微信上听到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陈果的课,听到她“关于自信”“关于优雅”“关于幸福”的论述,言谈中充满思辨的味道,精辟的见解,让我对这三个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哲学熏陶出来的思维能力使外表出众的陈果老师更加魅力四射,哲学让她洞悉人生,没有困惑,同时可以为他人指点迷津,我想这就是“哲学打底”的陈果受大家喜爱的原因。
直到最近认真学习了成院长的《医务工作者需要学点哲学》后,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哲学的迫切性。就像曾经有位老师问我“你的志向是什么?你有没有远大的志向?”,是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更是一种警醒,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礼物!成院长十几页的手稿变成一整版的内容,这也是《院长每月一荐》栏目自推出以来,第一次用整版篇幅介绍哲学,足见成院长的良苦用心,就是让我们充分“重视哲学、学哲学、用哲学”。
哲学是智慧之学,是思想之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哲学家就是“爱智慧”的人,就是思想家,热爱思考的人会自然而然被哲学吸引。当我去了解东西方哲学史时,发现哲学诞生和发展了两千多年,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哲学发展体系,有很多世界名人都是哲学的受益者、传承者,还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儒家代表人物孔子、道家代表人物老子、明代大儒王阳明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这些都让我更加喜欢哲学。
成院长在文中首先强调了学习哲学的重要性,再阐述了哲学与医学、临床思维与哲学思维的关系,最后论证了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在医疗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哲学始于医学,医学归隐于哲学。”许多医学大家都很重视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妇产科专家郎景和院士“把哲学当成思维训练”,心血管专家胡大一说“医学是最需要学点哲学的学科”,口腔科专家邱蔚六院士说“好医生,应该是个哲学家”。
哲学对医务人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其他行业同样具有指导作用。结合我做宣传工作的几点体会,分析学习唯物辩证法的重要性。
关于整体与普遍联系。宣传办需要与全院各科室打交道,帮我很好地认识和树立了整体观和全局观。我院现在建立了十几个学科中心,这些学科中心常常涉及多个科室,需要大家通力配合。比如说胸痛中心今年取得全国年度质量控制第六名的好成绩,这是急救中心、心内科、介入科、呼吸科、超声科等众多科室,大家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工作换来的荣誉。
“独行者快,众行者远”,要实现我们的最高目标和长期目标,需要有“医院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共赢观念,每个职工、每个科室都是“医院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当我们不再拘泥于“小我”的得失和荣誉,而为了一个共同的更高的目标奋斗时,反而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出个人才能。当我们以整体为重、跳出自己的科室来看待医院的发展时,就会发现每一个科室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科室之间都存在或近或远的联系,没有一个科室是孤立的。没有哪一个科室更有用,当我们有所作为或者无所作为时,都会对医院这个整体产生影响。
关于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做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可循,如果我们只是埋头苦干,而不定期做工作总结,提升我们对于工作的认识,那我们的进步就会很慢,甚至会犯相同的错误。写工作总结的过程,就是我们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譬如作为宣传工作者,需要写文章、拍照片、推送微信、剪辑视频等,怎样能够让大家更喜欢看,是我们必须经常思考的问题。我的结论是自己交出去的作品必须“有情、有心、有用”,才能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而要做到这些,更多的是要修炼自己,不论是专业方面也好,还是为人处世也好,当自身成长了,更赋思想和内涵时,呈现出来的作品才能越来越受人欢迎,也越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这是我目前的工作感悟,再过两年,我又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这个思考总结的过程,开始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对工作方向和意义是迷茫的,慢慢地就会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感觉,通过深度思考,提升认识,慢慢认清工作的方向和意义,从而对工作产生更大的兴趣。
关于抓主要矛盾和弹钢琴,则要求我们规划好每一天、每一阶段的工作,既做好重点工作,又能协调做好全盘工作;关于经验和经验主义,告诉我们既要重视经验的指导作用,又要避免经验主义设置的陷阱;关于量变到质变,则是我们攻克新技术的法宝。孰能生巧,反复练习就会越做越好,就像从没摸过相机的我,在拍了几千张照片之后,也懂得了一些拍摄技巧;关于运动和发展,则要求我们对工作有预判性,这个难度很高,需要大量经验知识的积累才能做到。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预见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是因为熟知荷花的生长特性。唯有认知全面、准确,才能做出科学的预见。
唯物辩证法对于我们工作的指导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但具体效果,只有在反复实践应用中才能实现。哲学是实践的学问,学以致用,真行方是真知,当我们不断在工作中运用哲学思维时,才是真正的掌握了哲学这个武器。
最后想分享我对于中国古代哲学的一点感悟。《道德经》又称《老子》,被人们称为“哲理诗”,是除了《圣经》以外被翻译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文化名著。第一次读《道德经》时,就极其喜欢,里面充满哲语、哲思。譬如理解了“反者,道之动”,就会知道物极必反,过犹不及,好坏会互相转化。人要懂得克制欲望,曾国藩把他的书斋命名为“求缺斋”,就是此意;“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非以其无私也,故能成其私”则说明一个愿意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无私奉献的人,才能被大家铭记、感戴,利他终利己;“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说明放低自己、柔弱如水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弱能胜强,柔能胜刚”,像水滴石穿一样,看似柔弱的事物反而能战胜强硬的事物。诸如此类,这些哲学思想充满了人生智慧,是先哲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可以作为我们的处世哲学。
哲学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我们都自觉不自觉地信奉着某种哲学。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哲学理论,比如“自然哲学与历史哲学”,“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等等,既能训炼我们的思维,丰富我们的思想,使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又能探索出我们各自的人生意义。这个探索人生意义的过程,就像穿过一条长长的阴暗的隧道,终究会看到阳光一样,哲学就像这束阳光,会照亮并指引我们的人生道路。
阅读(3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