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8028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8-12-13 00:51:11

《资治通鉴》读书笔记及阅读感悟2200字:
1.用夏桀,商纣暴虐昏君和商汤,周武王仁德明君做比较,因为人民归心,上天赐名要不然就永远要恪守臣节至死不渝。
又用商朝的微子取代纣王,商朝可以永配上天。吴国以季礼做君主,开国之君太伯也可永享祭祀。
可以二人就算是国家灭亡也不愿意做君主就是因为礼教不可破坏。(当时名分尊卑等级的极其重要)
天子维护礼教,礼教就是地位高下的区分。
天子职责:维护礼教:区分地位:匡正名分。礼教=法纪、区分地位=君臣有别、名分=公侯卿大夫等
2.仲叔于溪救孙桓子免于死难,对卫国建立立了大功。他谢绝赏赐的封地,只想要贵族使用的马饰。孔子认为可以多赏赐他封地但是不能把名位和器物借与他人、这些都是君主职权的象征。
礼教根本:名位分别称呼,器物分别标志,上下才能井然有序。
处理政事不坚持原则,国家会走向灭亡。
3.卫国国君希望孔子帮助他处理政事,孔子先要学历名位,他认为名位不正百姓无所适从。马饰一件小器物孔子很珍惜,确立名位一件小事孔子要从它做起,因为名位和器物一乱,国家上下就无法相安互保了。
没有一件小事不是从微小之处产生而逐渐发展显著的。
矫正起初的小错,用力小而收效大。挽救已明显的大害,竭尽全力也无法成功。
因为周幽王,周厉王丧失君德,使得周朝气数每况愈下,各国诸侯肆意征讨他人,士大夫擅自干预朝政,礼教朝纲基本上土崩瓦解。但是文王,武王开创的政权却可以延续下去,是因为周王朝的后裔还能定夺名位。
举例1:晋文公救了周襄王(襄王之弟太叔为争王位)对周王室有功,他请求死后可以用王室隧葬礼节,襄王拒绝了他的请求,周襄王说:“王章也,未有代德而有二王,亦叔父之所恶也。不然,叔父有地而隧,又何请焉!”(翻译:周朝制度很明显,没有改朝换代而有两位君主,这也是叔父您所反对的,要不然,叔父您有地愿意隧葬,又何必来请示我呢。)晋文公因害怕而没敢反对礼制。
因此周朝地盘不太大,管辖的人民也不太多,,经历了数百年,就算进,楚,齐,秦如此之强大的国家,也不敢凌驾于其之上。
举例2:周王还保有天子的名分,但是鲁国齐国楚国晋国是势力足以自立君主,只是他们不敢僭犯名位让天下讨伐。晋国三家大夫瓜分了晋国,蔑视了君主。周王朝不但没有讨伐他们,反而给他们加封赐爵列于诸侯之位,这样做周王朝的仅有名位不再夺定而全部放弃,周王朝的礼教到此全部丧失。(晋国三家大夫:赵,韩,魏灭掉智氏,瓜分晋国,三分其地)
周朝衰微,晋国三家强盛,他们要是不在乎天下指责去侵犯礼仪,就不会请求周天子的批准,而去自立国君那就叛逆之臣。如今他们向周天子请封,天子也同意了,他们是天子受命的诸侯,没有人能去讨伐他们。所以晋国三家能当上诸侯,不是他们破坏了礼义,而是周天子自己破坏了周王朝的礼义。君王与臣子之间礼教已经被破坏,天下开始以智利和武力争雄,江山沦亡,周朝子民灭亡殆尽。
晋国智宣子想立智瑶为继承人,族人智果建议立智宵,他说智瑶虽然有五项长处,却没有仁厚之心,如果他当了继承人,智氏宗族必定会灭亡,但是智宣子并不听他的话。智果脱离了智氏,另立辅氏。
赵国大夫赵简子,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伯鲁,小儿子叫无恤。他不知道立他们谁为继承人,于是他把两块写有日常训诫的竹简给了两个儿子,让他俩好好记住。三年后,他问起两个儿子,伯鲁说不出竹简上训诫而且竹简也丢了,无恤不仅能熟练的背出来训诫而且竹简一直放在袖中。赵简子认为无恤十分贤德,就让他当了继承人。
赵简子让尹铎把晋阳变成保障地,尹铎少算居民而减少赋税。赵简子告诉无恤,晋国有难话,不要嫌尹铎地位低,不要怕晋阳远要把它当作归宿地。
智宣子去世,智瑶当政,他在蓝台宴会侮辱韩康子和他的臣相段规。家臣智国劝诫他,不提防灾祸,灾难就会来。智瑶认为人的灾难是取决于他的,他不给别人带来灾难,谁都不敢兴风作浪。智国又说:一个人屡次三番犯错,结仇怎么能在明处,应该在没有表现的时候就要提防。贤德人都是谨慎处理小事才能不招致大祸。主公这一次宴会得罪了人家主君和臣相,不防备,有说出没人敢兴风作浪的话,这样的态度是不可以的。虫蚁都能害人,更何况主君和臣相呢。智瑶不停劝告。
智瑶先向韩康子和魏桓子要封地,两人不给。被家臣段规和任章劝说,智瑶刚愎自用,如果不给他封地,他肯定会来讨伐,又何必单独当他的靶子,不如先给他封地让他慢慢骄傲张狂,再选择共同的盟友去对抗他,《周书》“将欲败之,必故辅之。将欲取之,必故与之。(要打败敌人,必须要暂时听从他。要取夺敌人的利益,必须先给他一点好处。)两人同意了,把封地给了智瑶。
智瑶又向赵襄子(无恤)要封地,赵襄子不给。智瑶很生气,带着韩魏两家的士兵去讨伐赵家。随从建议去最近长子城躲避,赵襄子说,百姓用尽力气为他修城墙,又搜刮民脂民膏充实仓库,他们怎么可能再去为我们守城送命。最后赵襄子要去投奔先主地盘晋阳,因为尹铎对那里的百姓宽厚,人民肯定会和他们一起共济。
智瑶带着韩魏两家引水灌注晋阳城,城头差六尺就要被淹没,但是城里百姓依然没有反叛。智瑶说,原来水也可以亡国。韩康子和魏桓子相互使眼色,因为汾水可以灌韩国都城平阳,绛水可以灌魏国都城安邑。谋士絺疵对智瑶说,韩魏二人会反叛,虽然灭掉赵家破城指日可待,但是韩魏二人,并不高兴,面露忧虑,这肯定是要反叛。第二天智瑶就把絺疵的话告诉了韩魏二人,絺疵知道后请求离开去了齐国。
赵襄子派张孟谈秘密出城和韩魏二人商谈,约好日期后返回城里。襄子夜里派人杀了智瑶的守堤官吏,大水决口反淹了智瑶的军队,韩魏又乘机两面夹击,襄子正面攻打,打败了智瑶的军队,杀死智瑶智氏族人全部灭亡,只有辅果活了下来。
阅读(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