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33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8-04-16 06:5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20年(7)

2019年(29)

2018年(138)

我的朋友

分类: SQLServer

2018-05-26 20:46:46

我们都知道,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在初中阶段我们都学习过吧,那么今天, 我就以骆驼祥子为例,来分析一下2018年在建站的过程中,对于数据库和索引技术方面,百度和谷歌等搜索巨头有哪些变化,以此来帮助我们更好的优化数据库结构,少走一些弯路。
博客程序我是接触的比较早的,可能是因为我是小白,在技术方面没有什么强项,因此在建站的过程中,我一般都采用博客程序,当然了,你可以选择ZLBOG或者wordpress都可以,这两款程序系统是我比较喜欢用的,不过我不喜欢用PHP建站,因为技术方面存在一些难题,尤其是配合MYSQL数据库问题上。
好了,下面说些实在点儿的,首先是环境配置问题,关注程序、系统、数据库、站点主题方面的。
我的博客是用ZBLOG建设的,取名叫百家笔记网,程序方面选择的是非常成熟的ASP语言,数据库嘛,还是喜欢界面性的比较适合我们操作,因此用了微软的sql server2008版本,这个版本比较成熟,之前我也分析过,关于2008版本以后的数据库都存在缓存重启服务器后会导致自增字段跳跃1000及10000数值的毛病,这对于我们博客来说,本来数据库就不多,一下子跳跃这么大,是很头疼的。以“读书笔记摘抄”为例,这是我在2018年2月23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但是在搜索上的表现比较好,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至少表明在站点的配置和结构方面,比较适合索引,在数据的质量方面,符合百度和谷歌等巨头门的口味。对于这条关于骆驼祥子的数据,我总结了3个优势:
1、数据是经过总结和整理后发布的,质量方面比较高,用户体验度较好,可以增加用户的粘性,让访客保留更长的浏览时间,这也是长篇文章的优势。
2、文章中有相关的图片,图文展现,进一步提升了体验度,访客在访问的时候,知道文章到底是关于什么的,图像一般比文字的体验度更好。
3、结构简单,在索引和抓取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很多站点犯了一个大错误,对于书籍版块和栏目中,相关性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因素之一。
以上3点是我觉得很重要的技巧,但是很多朋友并没有注意到这些,我在分析一些大站的时候,就发现他们的数据在归类方面比较强大,用户体验确实比较好,尤其是新浪,他们的编辑真是太厉害了,虽然这些门户大站并没有多少原创内容,但他们的归类和用户体验做的很厉害!
阅读(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