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7802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虚拟化

2015-07-10 12:18:20

前言多叙

很久没有写过测试文章了,看到CU博客管理员小鱼儿发来的深信服aSV服务器虚拟化试用活动()介绍,再加上平常就对深信服比较有好感(上网行为管理用的比较多和时间长),就心动,也想试用试用。

话说,服务器虎虚拟化产品用的比较多和比较深入的,也就是VMware和微软的Hyper-V啦,而且是整套的解决方案。看过深信服的官网介绍他们的aSV服务器虚拟化介绍,真真想看看国产厂商的功力如何,对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的理解如何,对现今市场真正的需求理解如何。

好吧,以上就是写这篇文章的初始动机。

我的关注

在真正动手安装及试用之前,我还是下了些功夫,思考了一番。我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深信服务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能提供什么,是综合性解决方案吗,等等。

比较关注生产环境中,支持的PC服务器(兼容性)、虚拟化主机的稳定性、虚拟机的性能消耗及“热插拔”、支持的系统列表、备份与恢复、运维中的排错(如提供的日志)、报表显示等,归纳就是:兼容、管理和运维,是重点。

测试环境准备

家里有几台机器,可以组成千M网络环境,问题在于,只支持IntelCPU架构,让我很是郁闷一阵子了,呵呵。

好的是,俺最好的一个机器是Intel CPU 架构的,嗯,可以玩玩单机版吧。不过,有些功能也就是所谓的企业版本才具备的,试用的,只提供标准吧。

整个环境,在炎炎夏日,不是一般的热,呵呵。

本来想使用的环境:

clip_image002

最后,只能使用的就是下图的机器了,还是32G的内存,还是可以玩玩的,使用WEB端通过手提电脑进行管理。

clip_image004

安装篇

安装时,刻录的是光盘,U盘的,在我机器上不成功,是机器的问题。

1、如下图,启动时,选择“安装虚拟化管理平台”。接下来的步骤就如安装Linux系统一样了。

clip_image006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是IntelCPU架构的服务器,且不支持虚拟化技术(VT-x)的,会提示下图所示的:

clip_image008

2、安装完成后,启动时,还是挺有意思的,直接显示了各种动作的结果,也就是日志的格式的显示,有OK,info等。

clip_image010

3、安装完成后,就是下面的界面了,但使用安装过程中给出的密码是无法登录的,不知道是不是限制了?

clip_image012

4、关机也是不错的,能清晰显示出依次关停的服务及结果:

clip_image014

总结下:安装基本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而且,还有个较好的动作,就是检查磁盘IO的性能,使能最佳选择:

clip_image016

管理篇

1、 WEB登录

使用浏览器登录,进行管理,UI我还是挺喜欢的,但就是密码和用户名输入了N次后,才成功能登录。

使用了MAC本和Windows本分别测试登录,看来浏览器的兼容性方面,开发人员还是要下点功夫的。

clip_image018

2、 管理概览

登录后的首页,整体的操作体验,个人感觉较好,而且色彩搭配也挺好的:

clip_image020

3、 重点先看几个管理操作的项都有些什么,只以图示,不作文字说明了:

A、 主机(实体机)管理界面,也能看到俺的主机配置情况

clip_image022

B、 管理界面,后期运维工作是可以通过此展开的

clip_image024

C、 实体机-存储管理界面

clip_image026

鼠标移动到图标上(背景是白色区域),就可以显示出针对存储的管理项的。

而且在上方栏中,也有如“添加存储”等功能项。操作方便宜行。

clip_image028

测试存储的IO读写,这个功能,非常实用,俺很喜欢哈:

clip_image030

4、 存储管理及上传ISO

在安装虚拟机前,是要先对存储进行管理,并上传镜像等的。

下图所示中,就是管理存储空间的界面,在根目录下是没有权限新建文件夹的。

另注意看左侧红框内的,那个应当时CIFS协议的,通过共享访问的,这个功能在后续的试用中,帮了我的大忙。稍后会说明。

clip_image032

在ISO文件夹(目录下),新建文件夹windowsiso,并上传需要的镜像。

clip_image034

经测试使用百M和千M网线,速度差距不大。相差1M左右,有点纳闷了,我宁愿相信是我环境的问题。不过,文件大小、上传速率、花费时间、百分比都能显示出来,还是很让人喜欢。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8

呵呵,问题来了,看下几图:

上传Centos6.6 dvd.iso时,是不成功的,但可以成功上传Livedvd.iso,以及低版本的的dvd.iso,如centos 5.5的。

clip_image040

clip_image042

但通过上文中提到的共享路径,倒是可以的,哈哈。

(注意下图中的livedvd.iso,是通过上图中的上传镜像功能实现的。但同版本的DVD就不行。)

开启下图左侧红框中的共享:

clip_image044

然后拷贝—粘贴吧。但只能在ISO目录下,不能放置在新建的linuxISO目录(文件夹)下,深信服的研发们,你们要闹哪样啊?!

clip_image046

5、 新建虚拟机

新建虚拟机,虚拟机的操作系统版本选择,一定要是列表中显示有的,不然,无法正常安装虚拟机管理工具。

目录windows server 2012 R2不在支持之列,也就是说,可以安装系统,但不能安装虚拟化工具。估计一些功能无法支持了。

但比较奇芭的是对Linux系统的支持,只显示了centos等等,没有显示具体的版本,害的老方我上传时不但遇到问题,安装时也不知道行不行了。

此处,一声叹息啊,一声叹息啊!

先简单介绍下windows虚拟机的安装,Linux和此类似。

A、 新建虚拟机配置

新建虚拟机时,可以在首页的新建虚拟机入口,也可以在“虚拟机”管理界面,选择新增虚拟机,会打开“创建虚拟机”

clip_image048

clip_image050

下图的“快速配置”是不错的功能先项。呵呵,要关于使用啊,这点很对国内企业及运维人员的“脾气”啊。

“高级”是设置,硬盘或光驱启动的。还有是不是随虚拟主机启动等选项。

这两项功能,很实用,老方不得不标红加粗赞一赞。

clip_image052

B、 单独的虚拟机管理项

clip_image054

clip_image056

具体的就不说了,有些功能因为虚拟化版本的原因,没法试用。

各位若有机会,可以玩一玩这些。

C、 Linux虚拟机的安装

从上文中大家可能已看到,上传ISO就很“费劲”,安装时的选项只有centos、中科红旗Linux等,但并没有具体的版本,但安装最新的系统时,又很无奈,不知道到弃能否支持。

另外,在实际安装中,在选择好硬件配置后,Linux要修改“高级”项中的,启动顺序,要选择从光驱启动(Windows不需要改动),这也是让我很无语的一个地方:

clip_image058

不上图了,Linux安装,有点靠天意了。

我安装centos 5.5 centos 6.2 ,Ubuntu 等。

6、 虚拟机管理的一些优点

上几张图,大家看看,体会下,有些功能还是不错的,本地化啦:

虚拟机批量管理功能:

clip_image060

虚拟机运行状态及快捷管理

clip_image062

改变虚拟机显示图标

clip_image064

重启操作等比较便捷

clip_image066

总结下,兼容的系统方面还需要下些功夫,老方认为深信服在这方面任重而道远,不过优点也是有的,上面也有提到的。同时俺记录了下安装虚拟机的速度,的确挺快,约10分钟左右搞定。

运维篇

这些虚拟机,安装好后,电源开启了约五天的时间,一是看看虚拟机主机的稳定性,二是看看虚拟机运行时间长了,会不会操作时变得缓慢等。

结果还是不错的。

本篇章节,有些内容在“管理篇”中已有体现,本来管理和运维就弱弱分不清啦。

很重要的一点说明:因为虚拟化版本的问题,有些高级的功能在此上不能使用,如双主机间的在线迁移,模板制作等。

这里,我提几个前面所说到的,我比较关注的地方:

1、 排错(日志)

所有的安装及操作动作,均有日志体现:

clip_image068

2、 硬件的变动、虚拟机的添加等等,均可以在管理首页一目了然,并有快捷入口:

鼠标放在最下面的图标上,就能显示可以进行操作的管理项:

clip_image070

3、 管理—告警

选项不少吧,可以通过邮件发送。

不知道会不会预留“短信接口”?!

clip_image072

4、 备份和恢复

这个功能,很接地气的哈。

俺总觉得就是快照,但由于是测试,并没有深入,比入文件的变化,空间的变化等。

备份是对整个虚拟机的备份,可以设置备份计划。

A、 打开备份界面,如何操作很清晰,而且选择存储时,还能看到IO,不错吧:

clip_image074

B、 设置备份类型及计划,备份个数

clip_image076

C、 备份的执行及任务列表

clip_image078

clip_image080

D、 恢复操作:

恢复的操作,也很人性化哟:

clip_image082

5、 快捷键的操作

在管理虚拟机时,有些快捷键,还是挺实用的:

clip_image084

6、 虚拟机内存的调整

clip_image086

到此,老方就结束了测试,不过,环境还在,偶尔开机还是体验下的。

总的来说,有两种话要说:

1、 作为国产厂商,对深信服推出服务器虚拟机解决方案的勇气很是称赞,而且本地化特点很少,这能抓住不少公司IT人员的心。

但一些细节,深信服开发和测试人员仍需努力,更上一层楼,俺发现在的在上面已标红提到。

2、 这个解决方案,目前,建议大家还是在非正式生产环境中使用,如测试环境,开发环境等。

各位,如果有想深入交流的地方,可与我在CU论坛联系,ID号是rickyfang。

阅读(10694)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robertwangsangfor2015-07-30 11:20:38

robertwangsangfor:很详细,赞一个!

欢迎楼主发到深信服论坛
http://bbs.sangfor.com.cn/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47

有机会中apple watch大奖的哦!

回复 | 举报

robertwangsangfor2015-07-30 11:19:12

很详细,赞一个!

欢迎楼主发到深信服论坛
http://bbs.sangfor.com.cn/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47

小尾巴鱼2015-07-10 13:05:44

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