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2884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1-04 15:03:37

78年生人的我,于本命年之际来到宜信,的确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2014年的5月底还处在无工作状态的休假中,偶然的机会,在微信上,现在的王老大给了我机会,提供了宜信技术部系统部用人的信息,想想和老大面聊的情景,真是“一拍即合”啊,所以,我来到了宜信,至今日,近6月时长。

过去的日子,在系统部,虽然自己某些天也是较累的,但比起以前,心却是舒服、轻松的。有此已足够!并借“宜信技术天地”约稿之际,行文若干章节(算是杂谈吧)。虽稍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却能表达出真实的老方,并借此增进了解,促进你我的相互理解、共同进步。

image

敏感性

敏感性可用于不同的领域,但常用于心理方面,有点贬义的成份在内。此处所言的敏感性却有不同,是为积极主动性的同义词,亦是善于抓住机会的能力和表现。

举一个例子,刚不久,在一次一个多部门参加(业务部门有参于)的需求交流会上,谈到RTX(宜信内部通信工具)与其它业务系统集成的功能需求时,说起了查找联系人的事情,宜信员工较多,同事重名的情况存在,有些还多位重名,如果使用常用的方法查找联系人,费时不说,还不能快速的定位到要找的人。此时,对RTX比较熟悉的同事(系统部的青云)给大家“Show”了下快速查找及定位联系人的方法。在场的几位同事均说,如果以前也会这种方法的话,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此事对我的冲击就是,这么实用的方法,如果推介给更多的同事,将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啊。会议结束后,我就请同事做这件事,将会很快通过RTX的Mini页面以及邮件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此例子中,所谓的敏感性体现在哪呢?体现在抓住了“快速查找并定位联系人”的方法,并通过合适的方式分享给更多的同事使用。在这里,敏感性的本质在于积极主动,在于主动的服务。作为技术部,是服务型的部门,如何为内部其他部门的同事(宜信内部,技术部是乙方;其他部门是甲方,是客户)做好服务是主要职责。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善用“敏感性”,将会奉献更多、更主动、更优质的服务,与我们的客户“打成一片”,实现共赢。

参与感

参于感,来源于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参于感》的书,此书是由技术部部门经理王磊倡议,并由高红山总推向全员的。

参于感的其中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无论产品生产或是项目建设,让用户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于进来,体现他们的价值并与其一同成长。这种理念在可以用在技术部,同样适用于业务部门。

在进行中的个贷电视台项目,是由技术部的系统部、研发六部与个贷营销中心的同事共同参于和把控的。个贷营销部门作为业务需求部门,是我们技术部的“用户”,是我们的“上帝”,在项目整个过程中,如何让我们的“用户”参于到项目中,将对项目最后的成功交付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基于此,在已进行完的过程中,无论是供应商的考察、选择,还是最后需求的确认、合同的制定等等,项目组一直和个贷同事共同参于和完成,在充分发挥个贷同事的优势之外,两个大部门之间的合作也更加亲密、融洽、深入,也很大程度上避免或减少了一些业务功能需求上的分歧。相信,“参于感”的理念指导下,电视台项目必将会在个贷部门成功完成,价值必将在个贷部门实现,并助力个贷部门的发展及业务腾飞!

个体 团队

image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句话是我的美女同事徐蔚然在11月7日发表在“宜信技术天地”微信号上的系统部团建活动文章中所说的。很认同这句话,也是我写这个章节的原因之一。

我所在的系统部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有一位掌舵人王磊,充分发挥个体的长处和力量,并让这股力量汇聚在一起形成正能量,是其职责。也正是日常工作中个体和团队既各行其职,又互为融合,我们系统部才日益发展与壮大,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部门人员的流失率很低就是有力的佐证。

浩瀚星海,一颗星星很显耀,而群星则更加光茫。个体在团队中发光发热,而团队让我们的宜信事业会更加成功。

不气馁亦不谦虚

工作12年,贵人的帮助加上自身的努力,有了些不错的经验和能力,虽不再年少轻狂,但爱建议或帮助人的那鼓劲还在,所以,在不同的场合,会常听到我的一些发言,非爱出风头哈,实在是想着,好东西要与大家一起分享,在此请大家给予包涵啦,也请放心俺会注意场合和方式的。

真实的老方,的确是一个既不骄傲也不谦虚的人,我会的又需要我去做的,就尽力去做好;当然啦,不会的,那咱就去学呗,多吃点苦,多向人请教,学会,然后还是去做。

在过去的多年工作中,咱得到了很多贵人的帮助,他们无私的支持着我。那在需要的时候,咱也当一回贵人吧。哈哈,咱的人生格言就是“单击右键点共享”!

生活 工作

image

我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感不只是工作中的心舒服,更来源于家的和睦与快乐。

老婆真是个贤惠的人,当了多年的家庭主妇,虽偶有怨言,但决不影响继续操持这个家。而且要求的又很少。儿子出生后,几乎是一个人带着。这要多大的牺牲啊。更关键的是给予自己在情绪低落时的精神支持,以及较晚下班回家时,香喷喷饭菜端上。每当想到这,满满的都是感动与幸福啊。

想象下,当你上班时,儿子一连串的说,“爸爸我送你到楼梯口吧,爸爸你带着钱吧;爸爸,你带手表了吗?爸爸,你去上班吧,我会想你的!”。想象下,当你下班回来晚时,儿子这样子说,“爸爸,我去上床休息了,你明天晚会起来,我早点起来,你陪我玩十分钟”时,你是不是会很感动很幸福呢?!!

带着来自于家人的一天天的幸福与感动,去工作,精力也是很好的。话说,你想不好好工作就很难的!这时,也就无所谓生活与工作的平衡了,幸福与感动足矣!!

结束语

六个月的宜信生活,虽短也长。短是时间上的,毕竟入职宜信才六个月。长是因为心的相通,“道”的相同,让我们彼此间是那么的熟知。

行文到此,应当打住了,记住一句话就行了:老方是Open的,欢迎你来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你我都是对方的老师。

阅读(495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onqweal2015-05-29 16:10:31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