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4532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云计算

2012-04-28 11:06:42

第二章 软硬件环境介绍

本系列文章内容简介:

通过部署system center 的解决方案,实现SCOM 2007 R2对虚拟服务器的系统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出具报表,以及配合SCVMM 2008 R2实现PRO等。

SCOM 2007 R2的安装:管理控制台及数据库和报表服务器分开安装的。

要想实现SCOM的安装,以及实现SCOM与SCVMM(HyperV R2)相结合,需要较好的硬件支持,在此感谢DELL公司提供的DELL R710服务器。

 

本章节将分以下部分介绍整个动手实验环境的配置等:

1、基础架构及拓扑

2、硬件环境

3、软件环境

一、基础架构及拓扑

1、 创建以contoso.com命名的基础架构域,域控与DNS集成,并在DNS服务中添加了反向域名解析。并使用C类子网192.168.1.0/24段。

新增加一个Domain Admins组成员的账号OMSerivce,用于启动数据库相关的服务:

clip_image002

创建用于账号管理及服务器角色管理的OU:

clip_image004

2、 在DELL服务器上安装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HyperV,并建立了多个虚拟机包括:域控制器、成员服务器OpsMgr管理控制台、成员服务器OpsMgr数据库及报表数据仓库、RedHat AS5服务器、承载IIS服务的Windows Server 2003 ENT成员服务器、客户端Windows XP等。

机器名

IP地址

系统

角色

windc

192.168.1.30

Windows server 2008 R2 Ent

域控制器

Scomr2

192.168.1.32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OpsMgr 2007 R2控制台

scomsql

192.168.1.33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OpsMgr 2007 R2数据库及报表服务器

RedHatAS5

192.168.1.34

RedHat Enterprise 5.5

服务器

winiis

192.168.1.36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IIS成员服务器

3、 PC Server两台,分别运行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HyperV,并加入了contoso域,其中一台亦运行了三个虚拟机,这两台机器主要是为了进行SCOM与SCVMM配合的PRO。

机器名

IP地址

系统

角色

HyperVR2

192.168.1.37

Windows server 2008 R2 Ent

运行HyperV的成员服务器

HyperVone

192.168.1.40

Windows server 2008 R2 Ent

运行HyperV的成员服务器

Cluster1

192.168.1.38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NLB IIS成员服务器

Cluster2

192.168.1.39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NLB IIS成员服务器

Win2k3

192.168.1.36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IIS成员服务器

二、硬件环境

本次动手实验所使用的硬件服务器均支持虚拟化,尤其是DELL R710服务器在升级了BIOS版本后对HyperV的支持更好。

在讲述硬件环境之前,先介绍确定CPU是否支持虚拟化的检测工具:网上有几种方法来确定CPU是否支持虚拟化,比较常见的就是使用AMD-V工具来运行判断。或是使用EVEREST工具,通过查看CPU下列几项来确定是否支持虚拟化:

1、 CPU是否支持硬件虚拟化,例如Intel VT技术或者AMD -V技术

2、 CPU是X64位技术

3、 CPU是否支持硬件DEP(数据执行保护)技术

这里,我介绍一款使用方法简单的工具来帮助大家判断自己的硬件是否满足虚拟化:SecurAble,最新版本是1.0.2570.1,下载地址是:http://www.softpedia.com/progDownload/SecurAble-Download-73409.html,使用它通过检测X64、DEP、Virtualization来确定是否支持虚拟化。如果通过后虽然能安装HyperV角色,但不能在此上安装虚拟机的化,请在BIOS中检查是否开启了相关选项。

1、 Dell服务器的配置

 

虚拟化

服务器(HyperV主机)

PowerEdge R710

Dell PowerEdge R710 服务器

Intel(R)四核E5504(另一个是5520) Xeon(R) CPU,2.13GHz,4M高速缓存,QPI达4.86 GT/秒 (双路四核心)

内存:24GB Memory (6x2GB), 1333MHzDual Ranked RDIMMs for 1 Processors(18个插槽)

硬盘:146G SAS 3.5 寸热插拔硬盘,RAID 5

自带4个端口千兆网卡

2、 PC 服务器的配置

这两台机器的配置一模一样,本想着做成HyperV的高可用性群集,但存储连接有些问题,较为遗憾。

 

虚拟化

服务器(HyperV主机)

PC 服务器

PC 组装服务器

AMD Athlon 7750 Dual-Core Black Edition(黑盒K10架构)

内存:8GB Memory (4x2GB)

硬盘:500G SATA 3.5 寸硬盘

自带1块端口千兆网卡,外加1块Intel千M网卡

3、 千M交换机

8端口千M交换机。

注意:

1、这些硬件平台在这次的实验过程中,直接承担HyperV主机的安装。其中能以DELL R710硬件条件来做为生产环境中虚拟化主机的硬件载体!当您需要在生产环境中实现此实验(或场景)的功能或应用时,请一定联系统集成商来咨询满足HyperV主机运行的硬件条件,而目前很多的硬件厂商都有较为成熟的虚拟化解决方案(硬件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设备),如这次动手实验用的DELL系列产品、如IBM公司的硬件产品等,它们都是经过实际测试,兼容性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2、这些硬件平台,经检测(SecurAble工具)是可以直接安装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Hyper—V的(当然也可以安装Hyper-V Server 2008)操作系统并进行相关微软的虚拟化实验或应用的,笔者曾在此上测试了基于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虚拟化解决方案,DELL本来就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可以用作参考,且效果不错。

三、软件环境

1、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HyperV

同2008年1月发布的Windows Server 2008相比,Windows Server 2008 R2继续提升了虚拟化、系统管理弹性、网络存取方式,以及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其中有不少功能需搭配Windows 7。同时,Windows Server 2008 R2 的出现,不只是为了再扩充Server 2008的适用性,如何以这些机制加速Windows 7在企业环境的普及化,更是被看中的。

本次动手实验采用HyperV的虚拟化主机,主要是看中了它的新功能:

在Windows Server 2008推出后半年,微软推出内建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的虚拟化平台Hyper-V 1.0,这个版本虽然具有基本虚拟化功能,但相较于其它虚拟化平台功能,相对薄弱许多,例如缺乏动态移转功能,因此无法在不停止虚拟主机(VM)的情况下,将VM移转到其它实体服务器上的。而这项功能则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上的Hyper-V 2.0开始支持,让这项虚拟化平台的可用性迈进一大步。 Hyper-V 2.0新功能:

●支持Live Migration动态迁移

●可对虚拟磁盘动态调整容量

●具备VM动态配置功能

●能以虚拟映像文件于实体主机上开机

●VM可支持的操作系统增加Red Hat Linux

●主控端(Host)最高支持32个逻辑核心

●提升VM运算效能

2、 Windows Server 2003 Ent

安装此系统,主要是为了使用IIS 6.0以及配合SCOM 2007 R2进行资源状态的监控等。

3、 RedHat Enterprise Server 5.5

采用此系统主要是为了测试在HyperVR2上的安装,以及能否被SCOM 2007 R2管理。

阅读(20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