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4624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云计算

2012-04-28 11:08:22

第三章 SCOM管理及数据库服务器的部署

 

本系列文章内容简介:

通过部署system center 的解决方案,实现SCOM 2007 R2对虚拟服务器的系统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出具报表,以及配合SCVMM 2008 R2实现PRO等。

SCOM 2007 R2的安装:管理控制台及数据库和报表服务器分开安装的。

为尽可能的和生产环境的部署一致,本次动手实验OpsMgr服务器的部署分两部分完成,亦既是把OpsMgr管理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含报表服务器)两种角色分置在不同的服务器上。

 

本章节将分为以下两种角色的安装进行:

一、OpsMgr数据库及报表服务器的安装

1、服务器加入域,满足软件安装环境

2、 SQL数据库服务、管理工具、报表服务的安装

3、安装SCOM数据库

4、安装SCOM报表数据库及报表服务器

二、OpsMgr管理服务器的安装

1、服务器加入域,满足软件安装环境

2、OpsMgr管理服务器的安装

本次的操作将在DELL R710这台装有HyperV 2.0的机器上进行,且均是虚拟服务器。

 

一、OpsMgr数据库及报表服务器的安装

操作将在服务器SCOMSQL机器上完成。

1、 服务器加入域,并满足软件安装环境

Step1、SCOM数据库服务器工作正常,并且能与192.168.1.0网络进行正常连接,并把服务器加入contoso.com域。同时保证数据库存放的磁盘空间不小于60G(请根据存储空间大小进行适当设置)。

clip_image002

Step2、安装SCOM数据库服务器的用户需要具有本机管理员组(Administrators)的所有权限,使用域帐号OMService,将该域帐号加入SCOM管理服务器的本机管理员组(由于OMService账号隶属于Domain Admins组,默认已是本地管理员组)内。并使用该域帐号在SCOM管理服务器登录到域。

开始安装IIS应用服务器(因为此台服务器也是报表服务器载体,故要装IIS),并确保ASP.NET 3.0被安装(从网上下载安装)。

Step3、安装相应的组件如下图所示。同时需要安装WS-M(管理)、ASP.NET AjaxExtensions及PowerShell(虽然主要是SCOM管理服务器软件环境的需求,但同样建议在此服务器上安装)。

clip_image004

2、 SQL数据库服务、管理工具、报表服务的安装

确定下图中的服务角色被选中,安装过程后此处略过,请注意选择数据库及日志的存储路径及空间大小。

安装过程中,请选择使用contoso\OMService作为服务的启动账号。

安装完成后,需要打上sql server 2005的Service Pack3。

clip_image005

3、 安装SCOM数据库

SQL数据库服务及报表服务安装完成后,就可以进行SCOM数据库及报表数据仓库等的安装。

Step1、插入SCOM 2007 R2光盘,在安装程序首页运行“安装Operations Manager 2007 R2”。

clip_image007

Step2、在“欢迎使用向导”页,点击下一步。

Step3、在“最终用户许可”页,选择“我接受许可协议中的条款”,下一步。

Step4、在“产品注册”页,输入用户名:SCOMSQL,下一步。

Step5、在“自定义安装”页,只选择Database组件安装。其他的组件在SCOM管理服务器上进行安装。

clip_image008

Step6、在“管理组配置”页,在管理组名称下框输入“IT168”,管理员项保持默认,下一步。

clip_image009

Step7、在“SQL SERVER数据库实例”页,选择实例SCOMSQL,端口:1433。下一步。

clip_image010

Step8、在“数据库和日志文件选项”,数据库名称为:OperationsManager,数据库大小:5G,数据及日志文件位置,请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及硬盘空间设置。

clip_image011

Step9、在“OM错误报告”而,保持默认,下一步。

Step10、在“Microsoft Update”页,保持默认,下一步。

Step11、在“已准备好安装程序”页,点击安装,开始安装SCOM的数据库安装进程。

Step12、经过一段时间的安装进程,完成OpsMgr的安装。

clip_image012

4、 安装SCOM报表数据库及报表服务器

因为SCOM数据库服务器同时担负着报表服务器,故继续在此上面使用SCOM 2007 R2光盘进行安装。

Step1、在安装程序首页,运行“安装Operations Manager 2007 R2报表”。

clip_image014

Step2、在“欢迎OM报表安装程序”页,下一步。

Step3、在“最终用户许可协议”页,选择“我接受许可协议中的条款”,下一步。

Step4、在“自定义安装”页,选择安装的位置后,保持默认,以完成报表数据库仓库及报表服务器的安装。下一步。

clip_image015

Step5、经过一段时间,完成报表服务器的安装。

clip_image016

 

二、OpsMgr管理服务器的安装

数据库服务器的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管理服务器的安装,在安装的过程中需要设置到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等。

操作将在SCOMR2这台机器上完成。

1、服务器加入域,并满足软件安装环境

Step1、SCOMR2管理服务器工作正常,并且能与192.168.1.0网络进行正常连接,如果与SCOMSQL机器的通讯有防火墙的话,请确保1433等端口开放,并把服务器加入contoso.com域。同时保证数据库存放的磁盘空间不小于60G(请根据存储空间大小进行适当设置)。

clip_image018

Step2、安装SCOM管理服务器的用户需要具有本机管理员组(Administrators)的所有权限,使用域帐号OMService,将该域帐号加入SCOM管理服务器的本机管理员组(由于OMService账号隶属于Domain Admins组,默认已是本地管理员组)内。并使用该域帐号在SCOM管理服务器登录到域。

开始安装IIS应用服务器,并确保ASP.NET 3.0被安装(从网上下载安装)。

同时需要安装WS-M(管理)、ASP.NET AjaxExtensions及PowerShell组件,这些在安装进行条件检查时均会有提示,可据此进行网上下载安装,并注意系统语言版本的不同而下载的组件不同。

Step3、在安装程序首页运行“安装Operations Manager 2007 R2”。

clip_image020

Step4、在“欢迎使用向导”页,点击下一步。

Step5、在“最终用户许可”页,选择“我接受许可协议中的条款”,下一步。

Step6、在“产品注册”页,输入用户名:SCOMSQL,下一步。

Step7、在“自定义安装”页,选择除Database外的所有组件安装。Database组件在SCOM数据库服务器上已完成安装。并选择适当的存储位置。下一步。

clip_image021

Step8、在“SC数据库服务器实例”页,

在“SC数据库服务器”栏,输入SCOM数据库服务器的名称SCOMSQL。

注意:在本次动手实验中,数据库服务器的机器名和SQL实例名是一样的。

在“SQL数据库名称”栏,输入名称为OperationsManager。

在“SQL Server端口”栏,确保数字为1433。

下一步。

clip_image022

Step9、在“管理服务器操作账户”页,选择“域或本地计算机账户”,输入为SCOM管理及数据库服务创建的账号OMService。并确保为域CONTOSO。

注意:在账号管理或者安全要求较高的公司,请在初始建立账号时,分别创建用于SCOM的管理服务器及数据库服务器的账号。

clip_image024

Step10、在“SDK和配置服务账户”页,输入为SCOM管理及数据库服务创建的账号OMService。并确保为域CONTOSO。账号的安全性参见Step9中的注意事项。

clip_image026

Step11、在“WEB控制台身份验证配置”页,选择“使用Windows身份验证”,下一步。

Step12、在“客户体验改善计划”页,保持默认,下一步。
Step13、在“Microsoft Update”页,保持默认,下一步。

Step14、在“已准备好安装程序”页,点击安装,将进行管理服务器组件的安装进程,待一段时间后,完成安装。

如果需要备份加密密钥,请在点击完成之前勾选上“备份加密密钥”选项。

clip_image028

Step15、完成安装后,如下图所示,是打开的SCOM管理控制台界面,此时在左侧的控制台树中,已含有报表项。

clip_image030

接下来的篇幅将介绍如何进行SCOM使用前的配置及日常运维。

阅读(26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