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1826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4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4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3 09:41
个人简介

如需要绘制PCB,设计电路可以和我联系。sunhenu@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

2015年(7)

2014年(13)

2013年(80)

2012年(83)

分类: 嵌入式

2013-10-03 15:44:25

利用Verilog语言实现对一个8位数据进行奇偶检验,具体方法如下,
实现奇偶检验的算法就是,如果是偶校验,只要将该8位数据第一位和第二位进行异或,然后将得到的结果和第三位异或,依次下去,直到和第七位异或,
这样得到的最后结果,就是偶校验位;如果是奇校验,将上面的偶校验位取反即可。下面的一段小程序就是实现该功能的代码。


module modelsim_test (even_bit,odd_bit,a);
 input[7:0] a;
 output even_bit,odd_bit;
 assign even_bit = ^a;
 assign odd_bit = ~even_bit;
endmodule


然后利用modelsim测试一下得到波形如下图。


可以看到实现了奇偶校验的效果。但是一直对,assign even_bit = ^a;这段不明白。
^是按位异或,是二目运算符,这里怎么只用一个操作数呢?

其实在verilog中,与,或,非,异或,同或,这5个运算符,除了非以外,其他4个都是二目运算符,也即是需要两个操作数,然后中间加上相应的运算符。

但是这里有一种称作,一元约减运算符,就是说,与,或,异或,同或,这4个运算符可以作为一元约减运算符,也即是只需要一个操作数,例如:even_bit = ^a;
不过运算的过程,和二目运算符不同了,
一元约减运算符的运算过程是:首先将操作数 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进行与、或、非运算;然后再将运算结果和第三位进行与、或、非运算; 依次类推直至最后一位。
就是说,
assign even_bit = ^a;等效于 assign even_bit = a[0]^a[1]^a[2]^a[3]^a[4]^a[5]^a[6]^a[7];


最后提到一下C语言 &=^=|=运算符,例如:b^=a;等效于b=b^a;这个和上面提到的,不是同一个东西,注意不要混淆。我第一次看到那个语句的时候,就是利用C语言的方式来理解的,百思不得其解。


阅读(165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