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7706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4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4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3 09:41
个人简介

如需要绘制PCB,设计电路可以和我联系。sunhenu@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

2015年(7)

2014年(13)

2013年(80)

2012年(83)

分类: LINUX

2014-03-04 12:41:49

    在设计一个带MCU或者ARM系统电路时候,经常遇见MCU的VCC是3.3V,但是外围电路需要5V。有时候是反过来。虽然现在MCU的IO都声称支持TTL电平,但是我们谁也不想将MCU的IO口直接接上5V,即使IO口先串联一个电阻,然后再接上5V,这样总是不放心,担心烧掉MCU,再说了,MCU声称IO口支持TTL电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IO都是这样。反正有隐患。
    解决方法就是电平转换。
    具体的我只说我在实际项目中运用到的方法,而且在项目中运用比较方便的,其他的都不再说了。
    第一种:利用OC或者OD门电路,这样集电极或者漏极都可以通过一个电阻上拉到一个新的VCC,其基极或者栅极就可以连接另外一个VCC,这样也就实现了,3.3V控制5V,12V的电平信号输出。注意这里需要选择好上电阻阻值,还要考虑MCUIO的驱动能力。
这类电路大部分运用在输出电路上的电平转换电路。
    第二种:利用特定的电平转换芯片,将3.3V和5V进行转换。例如74LVC4245A,74ALVC164245这两款芯片用的
比较多。



上图是74LVC4245A芯片管脚图和具体电气含义,它存在5VVCCA和3.3VVCCB,2个电源管脚,这样就可以实现5V和3.3V的转换了,同时DIR控制数据方向,这样也实现了3.3V到5V,和5V到3.3V的两个方向转换。另外74LVC4245A还可以增加MCUIO的电流驱动能力。我在设计中如果需要的话会首选这个芯片。74ALVC164245是16Bit,功能和74LVC4245A差不多。
    当然了,还有其他的电平转换方案,但是比较下来,经常使用的,还是这两种方法最实用。

阅读(241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