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9074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4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4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3 09:41
个人简介

如需要绘制PCB,设计电路可以和我联系。sunhenu@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

2015年(7)

2014年(13)

2013年(80)

2012年(83)

分类: 嵌入式

2013-03-15 14:21:03

    TL431是一个精密参考电压芯片,电压稳定度可以达到千分之一。利用TL431这种芯片可以制止简单的直流线性稳压电压。
先看看431的管脚定义和常用电路。具体的不多说了。比较简单。

    接下来是从网络上下载的一个利用TL431做的直流线性电源,比较经典。下面说一下工作原理。
    首先利用变压器,交流副线圈输出30V交流,也就是1点电压是交流30V,经过整流以后到2点电压大约就是36V直流了,
然后经过D6,D5,C2,C3,这是一个二极管倍压电路,可以使得3点电压2倍于2点电压,也就是72V左右。
到这里TL431的前半部电路工作就说明白了,下面说TL431后半部的电路。
    这个要从后往前解释了。
调整RW电阻,输出固定电压,也就是5点电压将是输出电压了。如果外部负载电流较大,引起5点电压下降,那么6点电压也将下降,也就是TL431的R端电压下降,这时候,4点也就是TL431的K端电流减少,这样R1上的电压差就减少了,但是3点的电压不变,所以4点的电压就升高了,这样K790的栅源之间电压就升高了,K790导通度就更高,这样容许流过的电流就更大,就补充了负载的电流,使得5点电压保持不变,稳定了输出电压。到这里电路控制就说完了,如果输出电压升高,请读者自己分析。

最后补充几点,
1:9013管和R2电阻是用来控制输出电流的,调节R2可以控制输出电流,按下图所示,
如果输出电流时6A,9013的BE电压是0.6V,这样9013的C,E端就电压相同了,
也即是K790的栅源电压为0,输出没有电流了,这样就起到了限制电流效果,
如果按照R2=0.1来计算,电路的最大电流是3A左右,因为限流是线性的,刚刚说的是极限值

2:R1电阻的功率要大些,另外特殊说明,R1为何接到3点,而不是2点,其实你接到2点也是可以的,
不过在负载电流过大的时候,2点电压会降低,这样有可能导致K790的栅源电压不够,
所以就利用了倍压,接到3点,保证栅源电压。

3:关于调整管K790的说明,最好选择场效应管,因为它是电压驱动,这里调整的也是电压,使用晶体管也可以,
但是要求该晶体管的Ib驱动电流不要太大,另外K790现在不好买了,可以选择其他的常见的场效应管,
具体参数合适就行了,最好加上散热片。

4:整流桥和交流变压器的功率都要大于最大的负载功率,不然负载电流大的时候,2点电压下降的很厉害。



下面是我按照上面电路焊接的板子,我没有整流桥,就使用了直流电源代替,然后利用调整管,TL431输出电压,效果蛮好的。
调整管放在板子后面了。





阅读(2736)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