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7710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457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42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3 09:41
个人简介

如需要绘制PCB,设计电路可以和我联系。sunhenu@163.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6年(2)

2015年(7)

2014年(13)

2013年(80)

2012年(83)

分类: LINUX

2012-04-19 14:22:33

传输线的反射-

先说几个信号完整性的经典语句

1:一个信号沿着传输线前进的每一步中,都会感觉到一个瞬间阻抗。听起来,感觉是在开汽车,都会感觉到路面的坑坑洼洼一样,呵呵。

2:忘掉接地这个说法,每一个信号都有一个返回路径,找到它的返回路径,也就抓到了主要矛盾。

3:导线电感与其周围的磁力线匝数有本质的联系,电流和匝数变化,在导线的两端就会产生电压,导致了反射噪声,串扰,地弹。

4:信号带宽是指有效正弦波分量的最高频率值,而不是该信号的频率。

5:引起信号完整性的根本原因是信号上升沿时间。

下面开始说传输线的特性阻抗,一个图片就好了。呵呵。

接下来,继续说,信号沿传输线传输,每一步都会感受到瞬间阻抗(电流在铜线上速度6in/ns),如果传输线的阻抗是可以控制的,这个瞬间阻抗就是特性阻抗,但是如果,在传输线上的某段阻抗发生变化,部分信号就沿原来传播方向相反的方向反射,另外一部分,继续向前传播。就是说你开车,碾到了一个小石头,你的车都要震动一下,就像你通过黑黄相间的减速带一样。反射的信号量有瞬态阻抗变化量决定。如下图,很经典的图。

红圈的那个公式很重要,是反射系数。

例如,3.3V信号沿特性阻抗为50欧姆的传输线传播,开始所受到的瞬态阻抗为50欧姆,当它进入特性阻抗为75欧姆的区域时,反射系数为:

   (75-50)/(75+50)=0.2,反射电压为3.3V×0.2=0.66V

从上一节我使用hyperlynx软件连接的那个简单传输信号图可以看出,在信号到达接收端,阻抗发生了突变,我们假设接受端输入阻抗无穷大。这样产生了反射,反应在波形上面就是失真,如图

接收端的电压不是稳定的,而是变化的,这里还有一些计算,我懒,懒得去推理了。网友自己可以推理一下,用那个反射系数。

/********************************************************************************************/

这是后来补充的,后来我自己计算推导的时候,遇到一些麻烦,这里重新推导一下计算过程,首先是3.3经过10和50的分压,在A点电压是2.75,然后这个电压沿着50的导线传播,到B点,还是2.75,接下来接收端阻抗无穷大,信号全部反射,p是正,此时B点电压是:2.75(输入信号)+2.75反射信号)=5.5(B点电压)。2.75的反射信号继续传输,沿着50的导线,向10电阻传播,到A点,p=-2/3(10-50/10+50), 反射信号电压时2.75*(-2/3)=-1.83,就是说此时在A处,有一个-1.83的信号反射回来,它没有传播到10电阻,而是重新回到了50导线,我们沿着这个反射信号走下去,接下来到了B点,电压是5.5+(-1.83),然后这个-1.83再次反射,因为接收端阻抗无穷大,像第一次2.75全部反射一样,此时B点电压是5.5+(-1.83)(输入信号)+(-1.83)(反射信号)=5.5-1.83-1.83=1.84,接着,完全被反射的-1.83继续从50导线向10电阻传播,然后到达A点,p=-2/3,反射电压是-1.83*(-2/3)=1.22,这个1.22是反射信号,它没有传播到10电阻,而是重新回到50导线,向接收端传播,所以在B点处电压是1.84+1.22,然后1.22反射,因为接收端阻抗无穷大,此时B点电压是(1.84+1.22)(输入信号)+1.22(反射信号)=1.84+1.22+1.22,好了,我分析到这里,应该说的很明白了,所以现在应该知道,上图中的B点下面的数值代表B点电压,A点下面的数值代表,在A点处的反射电压,而不是A点处电压。

/******************************************************************************************/

怎么解决这个波形失真问题呢,就是特性阻抗匹配。从反射系数来看,如果Z2=Z1,反射系数为0.那么波形就是理想的。看图。

我们添加一个匹配电阻,然后看波形。

看到了吧,比上一篇文章里面的波形要好吧。

阅读(22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