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529
  • 博文数量: 399
  • 博客积分: 850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3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4 09:28
个人简介

能力强的人善于解决问题,有智慧的人善于绕过问题。 区别很微妙,小心谨慎做后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9)

文章存档

2018年(3)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69)

2013年(14)

2012年(17)

2011年(12)

2010年(189)

2009年(93)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5-04-18 11:49:29

Collection 分为 Mutable 和 Immutable ,  

Mutable 意味着可以并发、并行修改 集合,优点是可以在位编辑并且省空间,但是需要互斥与同步,并发编程并不容易,根据经验推荐几本书:
 ,  ,  
你将接接触到 java 本身各种解决并发安全编程的技术,包括 Phase/CyclicBarrier/CountdownLatch 及 UnSafe 锁原语等 ,也有 event-driven,  akka / STM 等各种解决方案。

Immutable 意味着无锁设计,访问效率最高,“有能力的解决并发问题,有智慧的绕过并发问题”,不变性  invariant 就是后者。
怎么设计一种Immutable list的RUD呢(不要问我C哪去了,)设计如下:
ADD x -    x = new Node ;  x ->next = Head ; Head= x.   场景如 foldLeft, foldRight 方向不同而已
UPDATE x -  首先 copy x  前面所有的结点, node = new Node;  Modify(node);  node->next = x->next ,然后返回新的头结点。
DELETE x -  首先  copy x  前面所有的结点,其中新copy的最后一个节点为y ,  则 y -> next = x->next, 然后返回新的头结点。

怎么设计一种Immutable tree的RUD呢(再要问我C哪去了,我就自杀)设计如下:
ADD x -     假设root为根结点,只需copy 根结点和x所有的父结点,操作类似list
UPDARE x -  假设root为根结点,只需copy 根结点和x所有的父结点,操作类似list
DELETE x - 假设root为根结点,只需copy 根结点和x所有的父结点,操作类似list

咋一看,虽然都是空间换时间,list 的UPDATE和 DELETE 最浪费空间,其实list是tree的退化,只一条分支而已。 如果用tree来实现list,可能更cost effective一些。那就需要在
tree node再加两个字段 pre 和 next,咋看都像数据结构的树的线索化。

Immutable tree比较tricky,其它可以优化的,只要节点的fan out 即  child足够多,那么要copy的父亲结点就足够少了,极致就是只有两层的树。除去root就是一层了。有点像并查集路径合并以及秩优化的最终查找树,whatever.

有人会问 Map 怎么办,大哥,底层不都是list和tree吗? 君不见HashpMap 和 TreeMap, 还有HashSet和TreeSet.

要用 Immutable collection 请认准:
scala.collectionscala.collection.immutable
OR
java.util.collections  的 Collections.unmodifiableCollection(list/set/map)

阅读(7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