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497
  • 博文数量: 399
  • 博客积分: 850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3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4 09:28
个人简介

能力强的人善于解决问题,有智慧的人善于绕过问题。 区别很微妙,小心谨慎做后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9)

文章存档

2018年(3)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69)

2013年(14)

2012年(17)

2011年(12)

2010年(189)

2009年(93)

分类: LINUX

2010-11-29 19:47:05

1. 地址空间的管理 

  物理地址都是有内核管理的, node-->zone-->mem_map-->page, 所有的物理页面都在mem_map数组中的页帧对应, 然后不同的page有分为DMA,normal,highmem三个zone。 

  内核线性地址空间, 实际上只是低端内存才有线性地址,0---896MB部分。 

  内核虚拟地址, 低端内存的虚拟地址与线性地址是一样的。 高端内存只有在映射了以后才有虚拟地址 

  用户空间地址, tast_struct ---> mmap --> mm_struct ---> vm_area_struct 

  2.内存的申请或使用 

  物理内存的分配, 在内核中最终都要调用__alloc_pages().它是最核心的分配函数,申请大小最大不超过2的MAX_ORDER次幂,在现在好像最大定义为4MB。 

  线性地址, kmalloc和get_free_pages,线性地址, 对应的物理内存就是低端内存,kmalloc是基于slab的分配技术, 最大不能超过128KB。 

  虚拟地址, vmalloc申请, 他只是在内核中建立类似与用户空间的vm_area的一个虚拟内存空间到vmlist中, 最终的物理内存分配还是基于缺页的。 

  用户空间的虚拟内存, malloc之类的, 最终在内核中都是do_map()和do_brk()。实际上也只是建立了一块虚拟空间,最终的物理内存还是在缺页异常时分配的。 

  3. 内存的交换问题 

  在page结构和用户层的vm_area_struct结构中, 都包含locked和reserved标志。通过合适的途径设置这些标志, 可以是页面锁存在物理内存中, 不被交换出去。 

  4. 设备内存可以通过ioremap映射到内核虚拟地址空间, 也可以通过mmap方法映射到用户空间。
阅读(114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实现模板和多态

下一篇:Linux高端内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