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506
  • 博文数量: 399
  • 博客积分: 8508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3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4 09:28
个人简介

能力强的人善于解决问题,有智慧的人善于绕过问题。 区别很微妙,小心谨慎做后者。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99)

文章存档

2018年(3)

2017年(1)

2016年(1)

2015年(69)

2013年(14)

2012年(17)

2011年(12)

2010年(189)

2009年(93)

分类: LINUX

2010-08-24 00:47:35

问题:

    现在有一班飞机将要起飞,乘客们正准备按机票号码(1, 2, 3, N)依次排队登机。突然来了一只大猩猩(对,他叫金刚)。他也有飞机票,但是他插队第一个登上了飞机,然后随意地选了一个座位坐下了1。根据社会的和谐程度,其他的乘客有两种反应:

1. 乘客们都义愤填膺,“既然金刚同志不遵守规定,为什么我要遵守?”他们也随意地找位置坐下,并且坚决不让座给其他乘客。

2. 乘客们虽然感到愤怒,但还是以“和谐”为重,如果自己的位置没有被占领,就赶紧坐下,如果自己的位置已经被别人(或者金刚同志)占了,就随机地选择另一个位置坐下,并开始闭目养神,不再挪动位置。

那么,在这两种情况下,第 i 个乘客(除去金刚同志之外)坐到自己原机票位置的概率分别是多少?





1) 由于是随机的,则可用组合计数

    排列i 在 位上为 : (n-1)!

    样本总体为:       n!

     i 个乘客(除去金刚同志之外)坐到自己原机票位置的概率分别是: 1/n


2)  概率问题。首先搞清楚一点,0号是个金刚,他不会专门去找自己的位置坐,而后面上飞机的人都是               知道自己的位置的,如果被占了他才会去随便找地方坐。也就是说如果1号恰好坐对了自己的位置,               那后面的所有人都能坐对。

       假设一共有100名乘客,我们令F(k)为第k个乘客坐不到自己位置的概率,他坐不到自己位置的原因               是之前有某个乘客坐了他的位置,我们从k=2开始考虑:

F(2) = 1/100    //1号(金刚)坐到2号的位置,概率是1/100

F(3) = 1/100 + F(2)*(1/99) //可能是1号坐了3号的位置,也可能是2号坐了3号的位置

F(4) = 1/100 + F(2)*(1/99) + F(3)*(1/98) //被1号占+被2号占+被3号占

F(5) = 1/100 + F(2)*(1/99) + F(3)*(1/98) + F(4)*(1/97)

很明显的一个递推过程,而且可以发现:

F(3) = F(2)*(1+1/99)

F(4) = F(3)*(1+1/98)

推广一下,一共有N名乘客,则F(K)的表达式:

F(k) = (1/N)*(1+1/(N-1))*(1+1/(N-2))*(1+1/(N-3))...(1+1/(N-k+3))*(1+1/(N-k+2))

F(k) = 1 / (N-k+2)

所以k能坐上自己座位的概率就是:

1 - F(k) = (N-k+1) / (N-k+2)

完事了,就这么简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
{
    int i, k, n, m;
    scanf("%d%d", &n, &m);
    for (i = 0; i < m; i++)
    {
        scanf("%d", &k);
        printf("%d/%d\n", n-k+1, n-k+2);
    }
    //system("pause");
    return 0;
}


阅读(5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