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70292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IT职场

2017-03-21 20:03:00

    最近因为工作调度的事情,有了一段空闲的日子,有比较多的时间来回望自己走过的路以及如何走好以后的路。之前忙得很少时间来写博文,很少时间来写读书笔记,逐渐将自己一些很好的习惯丢弃了。从今天起将重拾写博文的习惯,写下自己在人生和技术路上的所思所想。今天来写通向财富自由专栏的第十五篇学习笔记。
知识点:自证预言
是由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金·莫顿提出的一种社会心理学现象,是指人们先入为主的判断,无论其正确与否,都将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人们的认知和行为,以至于这个判断最后真的实现。 通俗的说,自证预言就是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使我们自己的预言成为现实。

世界是有生命的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1个逃荒者经过一个村庄,在村口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逃荒者问老者:“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让我长久住下去的美好的地方,请问这个村子是这样的地方吗?”老者问逃荒者:“那你先给我讲讲你原来居住的村子里的人是怎么样的?”这个人说:“原来那个村子里的人非常非常不好,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每个人都很自私,很阴险,人们互相陷害。我就是因为从心里憎恨他们,才出来寻找美好的地方。“老者听了以后就淡淡地对他说:”很对不起,我们这个村子里的人和你原来村子里的人是一样的,你继续往前去寻找吧。“这时候又过来一个逃荒者,问了老者同样的问题,老者也问了他同样的问题,他回答:”我们原来那个村子太好了,所有的人都相信相爱,每一个人都很善良,很正直,很关心别人,大家活得就像一家人一样。但是我的那个村子被洪水冲掉了,我财被迫要寻找新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洪水我永远都不离开他们,说罢,眼泪从眼里流了出来。“老者听完后淡淡地和这个人说:”那好,我这个村子里的人和你原来住的村子的人是一样的,那你就住在这里吧。”
同样的问题,只是因为自己眼中看到的景象不一样,世界回馈你的也将完全不一样。
同样是半瓶水,有的人会发出感叹:“唉,只有半瓶水了。”同样,也有人惊叫:“哈哈,还有半瓶水呀。”同样的一颗玫瑰,有人看到的是娇艳欲滴的花瓣和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而有人却只看到玫瑰上的刺。同样是富二代,有人看到的是富二代权势和财产,而有人看到的确实他的节俭和努力。
其实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并不只是冷冰冰的客观存在而已,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它甚至可能是有灵魂的,你如何对待他,它就如何对待你。并且,它竟然可以做到这样一个奇迹:它总是能够证明你是对的,即便是你事实上错得离谱的情况下。
什么样的人,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你若是好人,这个世界就对你好一点,你若是坏人,这个世界就对你坏一点。

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关于人性的论点,文中描写得很精彩,直接摘抄下来。
我不相信人之初有善恶之分,我相信最初的时候,每个刚刚降临这个世界的生命都是一样的,都有一个无善无恶的灵魂,或者说是不知善恶的灵魂,善与恶,最终都是习得的,每一个善恶的选择,一方面塑造了自己,于此同时又塑造了那个自己存在于其中的世界,于是,那个有生命的世界开始有了自己的灵魂,是善是恶,其实都是那个人自我选择的镜像而已。

受到伤害,如何应对
    当你受到别人伤害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别人有意为之,但是我们很容易理解成别人有意为之,从而造成更多的误会。因此,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想想你曾经做过的一些不小心伤害到别人的行为。并且采用如下两步能很好的解决。
1、告诉对方,自己的利益收到了怎样的损失(不夸大,不隐瞒)
2、告诉对方,自己也有过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

转念的力量
    比如,职场中的“吃亏“,有很多人在职场中不原因多做额外的工作、不愿意加班,只原因付出和薪水相匹配的工作量,长久下去这种人也不会获得什么成长;而有的人确对于职场中的吃亏有更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在职场中有亏可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通过吃亏他们比那些不愿意吃亏的人更多的东西,积累了更多的能力,认识了更优秀的人才。长久下去,吃亏的人和不愿意吃亏的人相差何止几万里?这就是转念的力量。
    客观存在的世界,你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变的,它只会自顾自地按照既定的规则运转下去。而你自己的世界确是可以通过转念改变的,只要你改变对待他的态度,你的世界就会马上随之改变。因此,我们生活得不幸福往往是我们没有正确的看待这个世界。学会转念,你会看到人生路上不一样的风景;选择转念,你更能获得幸福的生活。简单的讲,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世界。

若是你能善待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可以给你足够的善待;若是你能宽容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能给你足够的宽容;若你是哥非常认真生活的人,你的世界也会非常认真地对待你罢?
阅读(3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