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4861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10-25 10:45:54

关于一个sql执行时间而引发的讨论

今天下午在QQ群中有个网友问到一个SQL执行时间疑惑的问题,引发了精彩的讨论,其中还解决了我的一个理论知识错误的问题,将过程大致描述一下,方便以后学习。

问题SQL如下:

SQL1:

SELECT sql_no_cache * FROM `news`.`v9_news` WHERE `catid` = '15' AND `id`<'201846' AND `status`=99 ORDER BY id DEsc limit 1;

执行时间为0.8s左右
SQL2:

SELECT sql_no_cache * FROM `news`.`v9_news` WHERE `catid` = '15' AND `id`<'201846' AND `status`=99 ORDER BY catid,status,id DEsc limit 1;

执行时间为0.2s左右

如果将排序更改成ASC,那么SQL1会快一点。

v9_news的表索引如下:

Explain查看到的结果:

 

从上面两张图上分析,第一个语句能用到索引排序,但是速度却慢那么多,比较奇怪。于是又让该网友使用profiling看看到底哪一步慢,发现SQL1Sending data消耗了大部分的时间,而SQL2却很快。

讨论了很久仍然没有解释清楚,最后牛B的王大哥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他的解释是这样的,他认为是MYSQL优化器的问题,SQL1走了组合索引但是id< 201846没走索引,因为后面有个order by desc,优化器认为不走索引会快一点。这里可以解释为什么SQL1Sending data消耗时间那么多,因为它进行大量的磁盘扫描。而SQL2用了三个组合索引,id那列也走了索引,过滤了大部分数据,即使后面的order by没有走索引,反而比SQL1快。而当将排序更改成ASC以后,优化器走的正常了。所以第一个要比第二个快。这是因为选择的索引一样,第一个SQL使用索引排序,而第二个是通过磁盘排序。

      为了验证王大哥的这种猜想,我让该网友执行了如下强制指定索引的语句,避免了优化器的干扰:

SELECT sql_no_cache * FROM `news`.`v9_news`  force index(idx_catid_status_id) WHERE `catid` = '15' AND `id`<'201846' AND `status`=99 ORDER BY id DEsc limit 1;

这个执行时间和升序差不多,时间显示为0
SELECT sql_no_cache * FROM `news`.`v9_news`  force index(idx_catid_status_id) WHERE `catid` = '15' AND `id`<'201846' AND `status`=99 ORDER BY  catid,status,id DEsc limit 1;

这个执行时间和升序差不多,时间显示为0.07

从执行时间可以看出排除优化器的干扰以后,执行就对了,第二个用到的文件排序就慢一点。哈哈。下面是该网友提供的截图,更说明了是优化器没有用到ID列的索引所致:

SQL1强制索引和通过优化器的执行计划差异:


SQL2强制索引和通过优化器的执行计划差异:


从上面3张图可以看出,当使用强制索引的时候key_len6,而让优化器自己选择索引的时候使用的索引长度为3,因此可以看出id列没有使用索引。

从网友的SQL1SQL2的截图上看,用王大哥的解释也不通,因为他的解释是SQL1id列没有走索引而SQL2id列走了。现在两个SQLid列都没走索引,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SQL1Sending data为什么和SQL2Sending data相差如此之大了。现在功力太浅了,哈哈,先记录下这个问题以后功力深厚了再回头来看看。


新进展:网友反馈有问题的mysql版本是5.5.9,刚该网友使用5.5.28测试发现优化器又正常了,不存在SQL1和SQL2时间相差很大的问题。看来mysql版本之间的差异优化器工作也有差异,哈哈!
见下面的截图:




最终结论:是因为那个表的碎片太多了,optimize优化一下表后优化器就正确了,哈哈!
阅读(6357)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归隐乡村2014-12-17 10:47:55

这个结论有点出乎意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