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86764
  • 博文数量: 368
  • 博客积分: 96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88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1 00: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8)

文章存档

2017年(9)

2016年(19)

2015年(3)

2014年(6)

2013年(8)

2012年(78)

2011年(66)

2010年(135)

2009年(4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04-09 15:06:26


一个由于时间问题引发的血案

导读:公司目前正在搞多机房部署,多机房部署数据库那一块采用是MYSQL的主主同步,由于部署另外一个机房的时候忘记添加时间ntp服务器的同步,导致两个机房服务器时间不一致,而公司有个论坛是采用discuzX2的版本,论坛的php的统计程序会在0点的时候做清空帖子数等一些操作,这些信息会改写数据库中相应的记录,应此通过MYSQL的同步,另外一边也出现帖子数清零的现象。

         公司目前正在实施多机房部署,避免因为一个机房出先问题而导致业务中断的情况,目前另外一个机房已经部署好了,只是目前只用了一个机房,深圳机房还处于测试阶段,架构如下图所示:

目前在用的是佛山机房。网站架构为LNMP(linux/nginx/mysql/php),其中论坛使用的是discuzX2的版本。

         下午3点的时候运营那边突然打电话过来询问,为什么论坛的所有板块的帖子都置0了?感到问题比较严重,于是赶紧登录服务器查看,SELECT `name`,todayposts FROM pre_forum_forum;查看这个板块表中,发现todayposts被重置了。因为数据库的管理员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因此不会有人去直接重置那个表的信息。查找计划任务看看是否有计划任务会去更新pre_forum_forum表的todayposts字段,也没发现。我怀疑是什么条件触发了那个论坛的一些统计脚本,因为帖子到了0点才会清零。突然意识到会不会是时间到0点了?于是登录佛山服务器查看,时间正常。再登录深圳机房服务器,oh my gold!时间是00点过2分钟。咨询开发,他们说是discuz中含有一些统计的和清零的脚本,到了0点就会清空帖子数等一些操作。这些操作会写入数据库,由于佛山和深圳机房做了MYSQL主主同步,因此也会同步到佛山机房的数据库中,导致佛山的论坛出现帖子数清零的现象。那么为什么深圳机房的时间会和佛山机房的差那么远呢?原来是忘记将时间同步的命令添加到计划任务中。赶紧将时间同步的命令添加到计划任务中,59 5,9,14,19,23 * * * ntpdate asia.pool.ntp.org。另外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将这个命令加入到系统初始化脚本中,以后一安装完系统就跑系统初始化脚本。

教训:这个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对于这种服务器都需要用的基础配置,必须添加到系统初始化脚本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同时也给自己一个教训就是配置好服务器后需要做详细的检查,要细心,杜绝此类低级错误的发生。

 

 

阅读(6903)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kerlion2012-04-19 11:53:50

所以需要标准化,这步应该包括在系统安装的步骤中,不能总是按自己的经验来做事情,有些东西久了就忘了!

RogerZhuo2012-04-12 13:10:42

嗯嗯,这个很重要呢,上次我们测试环境linux主从的时区不一样,也折腾了很久。